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立足青海大地 繁荣文艺创作

青海省艺术创作工作座谈会召开

2021年10月22日17:1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10月22日电 (甘海琼、实习生谢佳瑜)为深入学习青海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艺术创作绘画规划》,编制好“青海省‘十四五’艺术创作规划”,促进青海文化艺术创作繁荣发展。10月22日,青海省艺术创作工作座谈会在西宁召开。

会议全面回顾了青海省艺术创作工作在“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历程,系统梳理艺术创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总结经验、明确“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不断提升青海省艺术创作工作水平。

青海文化资源丰富,昆仑文化、江河文化、河湟文化、格萨尔文化交相辉映,喇家遗址、柳湾彩陶、小柴旦遗址等远古文化遗迹遍布全省、灿若星辰,尕布龙、廉福章等先进人物事迹数不胜数。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宁表示,艺术创作工作要适应形势新发展新变化,满足人民新需求新期待,文艺工作者要抓住机遇、强化担当、积极作为、以更大的力度、更强的自觉推动艺术创作工作高质量发展。

青海平弦花儿剧《绣河湟》演出现场。人民网 杨玥摄

近两年来,青海省创作了一批高质量的舞台艺术精品佳作,原创生态舞剧《大河之源》、平弦花儿剧《绣河湟》、现代京剧《七个月零四天》《生如夏花》、藏戏《意卓拉姆》、秦腔《尕布龙》、民族舞剧《永远的长征》等一批艺术精品搬上舞台,整体质量显著提升。其中,藏戏《松赞干布》《意卓拉姆》、歌舞晚会《一江清水向东流》荣获“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金奖、最佳编剧奖、优秀剧目奖和音乐创作奖。同时,一批优秀文艺节目赴老挝、巴基斯坦、韩国、意大利、越南、蒙古、坦桑尼亚、西班牙等国家开展对外文化旅游推介交流演出,进一步扩大了青海文化的对外影响力。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