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党课在街头巷尾

抗美援朝老战士追忆烽火岁月

2021年09月16日10:1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9月16日电 (杨启红)近日,西宁市南川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来到一位抗美援朝老英雄家走访慰问,他就是今年88岁的祁富德。

在老英雄家中,一个老式书桌的抽屉里珍藏着他一生的“宝藏”,两枚抗美援朝志愿军纪念章、一枚金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一枚“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和一张革命军人证明书,记录了他在朝鲜战场上经历的枪林弹雨、峥嵘岁月……

祁富德老英雄的“宝藏”。何延朝摄

1951年4月,18岁的祁富德响应祖国号召,毅然报名参军,历经了平壤战役、临津江战役、新四洞战役、马良山战役、高旺山战役等。据老人讲述,因为生火做饭冒烟会招致美军飞机的轰炸,所以志愿军战士随身携带的炒面成了唯一的口粮,“一把炒面一把雪”,在战场上也算奢侈。马良山战役中,祁富德老人右手小拇指、无名指及左手食指被炸断,右眼被炸瞎,左肩膀严重受伤。讲到这里老人语气平静,但指战员们已眼眶泛红。

祁富德老英雄追忆烽火岁月。何延朝摄

1954年3月,祁富德因受伤退役,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湟中区坡西村,从大队会计、生产队长到民办教师再到团支部书记、民兵连长、党支部书记,村里的各类职务老人几乎一个不落当了一遍,为村里各项事业的发展作贡献。在长达两个小时的讲述中,老人讲得动情,在场的指战员仿佛回到了那个不凡的年代,深深地感受到中国军人为捍卫和平抛头颅、洒热血的悲壮,更加坚定了投身消防事业、竭诚服务人民的理想信念。

(责编:马建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