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湟源县法院:“三问于民”将法治理念落到实处

于瑞荣
2021年08月03日10:39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连日来,湟源县人民法院坚持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问情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举措,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问情于民,“大喇叭”精准普法惠民。为进一步宣传《民法典》,助力乡村调解工作,强化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湟源县法院精心组织安排、认真选材,为全县9个乡镇和154个行政村和社区送上了拷贝有“与群众生活紧密相关的民法典相关内容解说以及典型案例”的“湟源县法院民法典宣讲音频U盘”共163个,确保《民法典》从“文本法条”中走出来,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切实推动《民法典》成为家喻户晓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

问计于民,雷霆行动为民纾忧解难。7月5日,一名申请执行人将一面写有“心系百姓,公正执法”的锦旗送到湟源县法院执行局。据悉,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施工合同纠纷一案立案执行,受案后,执行局制定了详细的执行工作方案,依法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线上网络查控了被执行人名下的财产信息,线下多次走访湟源县某单位,告知其法律给付义务,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终于,在立案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被执行人自动履行给付义务,400多万元的工程款全部执行到位,及时有效保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问需于民,便民服务快结群众纠纷案。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土地租赁等涉民生案件为重点,加大执行力度,穷尽执行措施,集中执结两批涉民生案件70件,优先兑付执行款282.66万元;充分利用青海移动微法院、微信等方式,大力推进实现网上缴费、网上保全、网上鉴定、网上送达等常态化便民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网上开庭28件次,让当事人“足不出户”便可参加案件庭审;及时回应不同群体的司法需求,选择18件与群众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深入乡村和社区开展巡回审判,并为交通不便、行动不便等参与诉讼确有困难的群众开展巡回审判2件,在群众家门口解决矛盾纠纷,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加大简案快审力度,提高小额诉讼适用率,推进案件分简分流,全面提升执法办案效率,共开展速裁快审案件102件。同时,设身处地为当事人考虑,用心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矛盾问题,通过午间法庭、晚间法庭耐心调解案件43件。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