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爱心超市:“小积分”带来“大变化”

栾雨嘉 洪玉杰
2021年09月13日09:15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可真好啊!这次我用300积分兑到了电饭煲。今后我还得再加把劲,多参加社区党支部开展的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争取兑换更多物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阴镇林荫社区低保户谢道兵高兴地说。

河阴镇党委组织委员申鑫介绍,林荫社区所打造的“爱心公益超市”是河阴镇首个采取“两卡”积分管理机制的超市。

申鑫说:“每个月,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联合网格员走访入户后根据贫困程度为三类低保户家庭发放‘爱心卡’。为最困难的家庭发放价值50分的红色卡,为较困难的家庭发放30分的黄色卡,为困难家庭发放10分的蓝色卡,贫困家庭成员可凭爱心卡到超市兑换相应物品;而‘积分卡’是社区党支部为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居民所发放的。按照‘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标准,每参加一次活动获得5个积分,居民们可直接兑换价值5积分的香皂,也可累计兑换价值10分、20分、40分、50分的洗洁精、洗衣液、大袋洗衣粉和米面油等几十种生活必需品,基本覆盖了辖区群众各方面的生活需求。”

“小积分有大作用,以奖代补暖人心。通过积分兑换,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参与志愿者队伍、辖区志愿者积极参加社区各类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的积极性。不仅为社区各项事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也使社区党支部建设再上新台阶。”林荫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原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林荫社区把打造“爱心超市”这一便民服务作为深入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强有力的举措。除此之外,社区还开设了“蔬菜平价超市”,超市里有白菜、西红柿、土豆、茄子等多种蔬菜。杨原说:“蔬菜平价超市就是居民群众家门口的服务站。超市的菜价要比市场低25%,每天会供应不少于5种的特价蔬菜。超市工作人员为辖区内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困难家庭提供送货上门服务,真正做到‘低价+便利’。河阴镇以及贵德县委组织部全体工作人员为我们捐赠了1.5万元用于购买超市里的蔬菜保鲜柜和其他物品。”虽然超市占地面积只有60平方米,但却充盈着党员干部对居民暖暖的爱意。

杨原说:“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我们社区还通过开展‘红色星期五’党员志愿者上门服务辖区孤寡老人,邀请县医院进社区进行大型义诊以及为辖区退役军人赠送‘爱心积分卡’和‘微体检’等活动,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实里走。”

“爱心超市培养了居民良好的文明习惯,营造了邻里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激发了居民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让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一件件细微的小事和一场场志愿服务活动变得鲜活起来。”社区老党员者文斌说到。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