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用好小微权力 做群众满意的干部

丁玉梅
2021年08月22日10:06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海北州党员干部了解寺尔沟村小微权力清单有关情况。 青海日报记者 丁玉梅 摄

  “现在村里不管干什么事,大家都能第一时间知晓。”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东川镇寺尔沟村民祁胜宝笑着说。

  随着基层党组织的规范化和专业化,尤其今年以来,海北州214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了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一肩挑”,村干部拥有更多自主权,要保证群众利益,真正实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需要对小微权力做好制度约束、监督执纪、群众参与,破除沉疴顽疾,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自今年4月份开始,海北州开展村(社区)小微权力专项治理。通过全覆盖建立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健全权责明确、公开透明、规范高效、监督有力的小微权力运行机制,进一步明晰村(社区)权力事项,进一步提升村(社区)干部纪法意识、综合素质,保障群众对村(社区)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寺尔沟村党支部书记乔德清,去年第一次接触到小微权力清单这一名词。“过去,村干部干事,总会挨村里人的骂,现在明确了小微权力怎么行使,村干部和老百姓‘携手同路’,咱干事创业心里倍儿敞亮!”对他来说小微权力清单的行使,让村两委跟群众更贴近了。

  今年村里有一笔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用这笔钱来干什么?根据小微权力清单,村两委召集村里人开会。“硬化路、广场、水渠都修好了,不如在村口建个大门。”村委会副主任王株庆话音刚落,大家议论纷纷。

  “建大门,确实不错。”有人抢先赞成。

  “大门又没什么实际用处。”也有人马上反驳。

  有人叫好,有人质疑,但多数群众觉得,村口有了大门,村子就有了标识,与别的村也有了区别。开了几次会,在支持者们的说服下,渐渐地,反对声也少了。

  有了初步想法,乔德清又把这事,发到了村里微信群。村里大多数年轻人,都在外打工,村两委还得征求他们的意见。让乔德清没想到的是,微信群里一片赞和声。没了负担,寺尔沟村的大门,很快建成了。建成后,村两委还把所需费用,一一公示在了“村三务”公示栏上。

  为进一步保障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海北州建立健全村级事务管理“阳光平台”,各村社围绕重大事项决策、工程管理、“三资”管理、救灾救助申请等方面,全面梳理小微权力清单,将大到土地征用等事项,小到印章管理、开具证明等全部列入清单监管范畴,厘清职责权限,做到小微权力清单之外再无权力。

  海北州纪委监委在各村推行东川镇小微权力清单“334”运行工作机制,依托“三张清单、三方联动、四项机制”把小微权力晒出来,推动小微权力运行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真正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后一米”。

  东川镇将小微权力清单,分成小微权力清单、民生服务清单、季度汇报清单,同时发挥党委督察作用,压实纪委监督职能,来激发村务监督活力,通过“三方联动”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用《东川镇加强 小微权力运行监督体系建设若干措施》等制度来保障运行,让权力不再“任性”。

  小微权力运行,群众参与度不高的问题,该怎么解决?

  寺尔沟村两委,有自己的方式。今年4月份,他们通过门源县妇联帮扶的5万元资金,开办了一家积分兑换小超市。村里如环境整治、公益善行、文化事业等事项,以及小微权力运行工作中,群众有参与,都会得到相应的积分,拿着积分可在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既能参与到村里的事,又能兑换到生活用品,一个积分就是一元,太好了!”村民范百成拿着兑换来的洗衣粉乐不可支。对于村里人来说,生活用品也是一笔开销,有了积分还能省下这笔钱。

  寺尔沟村两委打算每年从村集体经济中,抽出一笔钱,用来保障超市的运行, “集体经济分红约有22.5万元,光伏项目资金20多万元,其中一部分要用来支付村里人公益性岗位工资,还有一部分要发展产业,还要支出超市的费用。”关于集体经济的收入,寺尔沟村计划好了每一笔支出。

  小微权力清单“334”运行机制,村民说事、两委办事、民主议事、党员评事、监委理事,五方共事逐渐代替村两委一人或几人的“拍板决定”。村干部的作风建设有了新变化,党风政风有了新变化,干群关系如沐春风,众人一心为新征程上夺取新胜利、续写新篇章不断奋斗。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