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里的党史教育“驿站”

苏 烽 德组宣

2021年03月17日08:52  来源:青海日报
 

  春风拂绿,万象更新。3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东北角的火车站街道黄河路社区,这里正开展着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

  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三楼,一幅幅记录着中国共产党建党历程的图片栩栩如生,一个个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如跨越时空呈现在大家面前,这里曾是黄河路社区“巴音红韵”党员示范教育点,如今成了16名社区党员学习党史的心灵“驿站”。

  “每周我们都在这里一起学习党史,当穿过这条红色党史的走廊,仿佛前面学过的党史都在眼前一样,记忆犹新。”在社区工作17年的党员徐素燕说,原本觉得学习党史是件很枯燥的事情,没想到自从有了这个“驿站”,大家的学习兴趣越来越高。

  “在社区不能像机关单位一样,单纯地靠常规理论学习的方式效果不是很好。就拿我们社区来说,党员里文化水平参差不齐,有的老党员甚至都不认识字,所以创新方式方法很重要。”社区党支部书记赵刚告诉记者“驿站”的由来。

  赵刚介绍说,社区在今年刚开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时候,基本都是把党史资料发放给社区党员自己读,然后写心得体会,但效果总是不理想,甚至会出现“左耳朵进,右耳朵出”,潦草应付,不重视的现象。

  “前几周的学习总结下来,不光是学习方式的问题,最关键的是社区党员自身条件的限制。”负责社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赵刚在听取社区党员的建议和入户调查后,发现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就得按照社区党员的实际情况,转变策略。

  连日来,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黄河路社区以“巴音红韵”党员示范教育点为阵地,通过开展集中党史学习,创新探索“听、说、读、写”四种学习方式,还结合元宵节、妇女节开展趣味党史学习等,不仅提升了党员的党史教育效果,更激发了大家为民办事的热情。

  黄河路社区党员大部分靠外出务工,跑长途货运生活,很难经常组织集中学习,社区党组织便把16个社区党员分成5个党小组,通过拍摄朗读视频或录音的方式,发给外出的党员学习,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充分学好党史。

  58岁的老党员杨德安由于眼睛老花看不见字,每次学完党史后,社区党小组便把这一天学的东西录好音,详详细细地念给他听。“每次到他家里念党史给老人听,杨德安都很激动。说这些好像都是自己在亲身经历一样,还嘱咐我们要把党的事业做好做实,要对得起党员的身份。”社区的一名党员告诉记者。

  “1920年8月,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早期组织在上海成立……”

  随着一阵高昂的声音从“巴音红韵”党员示范教育点里传出,一张方桌,十多名社区党员围坐一堂,时而聚精会神听党史,时而奋笔疾书记笔记。这一天,黄河路社区党史学习教育的序幕缓缓拉开。

  “通过这些天来的党史学习,让我更加熟知了党的历史和光荣传统,更坚定了我作为一名党员的理想信念,增强了为民服务的意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自己的工作当中,办实事、办好事。”社区党员徐素燕在和大家共同学习了党史后由衷地说。

  看到社区党员们在学习党史过程中的这股子热劲,德令哈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晓彬说:“基层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接地气’,黄河路社区正是拿准了这点,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和创新方式方法, 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社区工作当中,效果显著。”

  如今,在黄河路社区党史学习教育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不论是在“驿站”里读党史、听党史,围在方桌前说感想、谈收获,或是参加猜字谜、看图说党史等趣味活动。而这些“接地气”的活动,更是让社区党员们从中获得了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生成推动社区工作全面发展的源源动力……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