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四园两心” 让百姓幸福感满满

栾雨嘉 洪玉杰
2021年08月22日09:41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社区居民正在爱心超市购买日用品。青海日报记者 栾雨嘉 摄

  8月15日,记者走进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恰卜恰镇城南社区,看见50多岁的低保户王慧芬在离家不远的“党员爱心超市”里购物。琳琅满目的生活用品中,她买了一瓶洗洁精和一包洗衣粉。“家门口的党员爱心超市真好,不仅离家近,而且东西的价钱也比别的地方便宜。”王慧芬一边感叹,一边挑选着自己心仪的商品。

  城南社区党支部书记赵海霞说:“我们的超市以‘党员爱心超市’命名。就是意味着,这个超市是在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由社区党员以及志愿者们用自己的爱心捐款共同打造的。党员们承担起这里‘订货员’‘理货员’‘收银员’的职责,将货物以零利润出售给辖区的低保户、残疾人和困难家庭。”

  价格便宜、质量保证,城南社区通过打造“党员爱心超市”,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与认可。

  但这份“爱心”不止于此。今年以来,城南社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在社区服务中心一楼成立了“党员爱心捐赠屋”,有效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赵海霞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社区党支部迅速发动社区68位党员和部分居民群众,号召辖区内的居民将家里不穿的衣物,像棉衣、围巾、帽子、手套、包、鞋之类的,洗净、晒干、消毒后,用塑料袋包装好,投放到我们社区的捐赠箱内,随后,向辖区有需求的困难家庭和残疾人发放。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来传递我们的爱心,为民办实事、解民忧。”

  社区居民谭阿姨说:“每年都在为怎么处理家中的旧衣物而烦恼,留着占地方,扔了又可惜,送亲戚朋友又送不出手,有了捐赠箱,我们的旧衣物可得到充分的利用,不仅能够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垃圾污染,而且也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温暖与帮助。我们要用爱心为这些旧衣服增添新的光彩,给它们重现价值的机会。”

  除了“两心”亮点,城南社区的“四园”建设也一直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始终。

  据赵海霞介绍,城南社区以“树新风、强治理、提服务、暖民心”为目标,依靠党支部的带头引领作用,将社区打造成“文明好家园”“和谐好家园”“服务好家园”“温馨好家园”。

  在“四园”建设的过程中,有组织带头的党员干部,有热心参与的网格管理员,有为民执法的社区辅警队,还有无私奉献的义工和志愿者。赵海霞说:“通过‘四园两心’建设,一个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基层治理模式在城南社区日渐成熟,发挥着服务社区、凝聚民心的强大力量。”

  城南社区通过打造“四园两心”党建品牌,在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的同时,也在不断拓展党建工作引领社区治理的内涵和途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定地加强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激发辖区居民的凝聚力和自信心,按照‘党建带动群建,群建服务党建’的工作思路,提升社区治理的精细化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赵海霞说。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