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以体育之光凝聚民族团结进步力量

——写在青海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之际

王宥力
2021年09月12日09:30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各族群众同庆丰收节。 青海日报记者 罗珺 摄

  传承其精粹,弘扬之精神。以民族体育之魅力,凝聚团结之力量。

  9月12日晚,青海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在海东市开幕。这是全省各民族展示风采的舞台,是全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综合性民族体育盛会。民族体育健儿将以高超的竞技、精彩的表演,向建党百年献礼。

  自1997年青海举办首届民族运动会,历经25载,七届民族体育盛会见证了青海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全民健身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生活在青海这片热土上的各族人民始终守望相助,命运相连,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今天,1800多名各民族运动员齐聚河湟谷地,珍惜友谊,带来团结,满怀期待,以最好的精神风貌站在第七届民运会的舞台上。

  民运会让自信开放更加彰显

  生活在青海高原的少数民族创造了丰富灿烂的民族文化。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从最初田间地头、厂矿企业、草原牧场,到现在走上全省民族运动会的舞台,散发着独特的魅力,彰显着独有的价值。民族体育在青海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青海也是全国民族传统体育较为富集的省份之一,自信开放的青海民族体育在不断地交往交流交融中大放异彩。

  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设立的17个竞赛项目和194个表演项目中,青海省代表团参加了10个竞赛项目、3个表演项目和4个民族马术表演项目的角逐。在8天的比赛中,象征着土族人民智慧和勇敢团结精神的“轮子秋”、通过弓箭传达藏文化浓厚底蕴的“五彩神箭”、在动感节拍中展现青海省特有的少数民族特色的“民族健身操自选套路”等一系列精彩表演以及运动健儿在竞技场上的飒爽英姿,赢得民族运动会组委会高度评价及各省观众、媒体一致好评,充分展现了青海省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精神风貌。青海省参赛的“轮子秋”获得一等奖,“五彩神箭”获得二等奖,“撒拉尔”获得三等奖。在竞技项目赛场上,更是收获了耀眼的成绩。取得了历史性的新突破,书写了青海省民族传统体育的新辉煌,为全省各族人民赢得了荣誉。

  民族体育是民族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和载体,体现了各民族的精神特质。正是基于此,民族运动会突出民族性、传统性和参与性,通过具有悠久历史、饱含民族文化内涵的运动项目,展现各民族生活、劳动的技能和智慧,最能体现各民族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

  也正是基于此,本届民运会在项目设置上更加注重项目融合、普及和推广,也更加注重项目的保护、传承和弘扬。首次增设了群众参与度、喜爱度高的乒乓球、羽毛球项目,组委会希望通过此次民运会加强这两项体育项目在民族地区的推广普及。同时,也紧跟全国民族运动会的步伐,新增了深受民族地区群众喜爱的藏棋项目,进一步推动藏棋项目的保护和传承。

  随着青海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蓬勃发展,全省成立多个协会、训练基地,民族传统体育普及化和大众化程度不断加深。而四年一届的民运会正是校验训练发展成果的最佳舞台,因此人们对它有了更多的期待和向往。除了能够感受赛场上的激情和精彩,也能促进各民族相互了解,了解彼此的生活方式,了解彼此的思想文化,最终找到共同点,促进各民族文化的交融。因此,本届民运会特别首次增加60秒驻停表演环节,集中展示各地区、各单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和各民族传统文化精粹。

  七届体育盛会,“平等、团结、拼搏、奋进”一直是鲜明的主旋律;25年发展历程,民运会已经成为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举措,也成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活跃群众体育活动的重要手段。

  民运会让民族团结更有力量

  9月10日,本届民运会的羽毛球圆满落幕,对于这个“新宠”项目,参赛运动员在赛前都非常期待。不同民族的运动员代表各自的家乡或者团体,隔网对战,在拼搏中、在汗水里,有责任感也有凝聚力,有交流也有学习,体育带给每一个人的民族自豪感不言而喻。

  其实,不仅仅是民运会。近年来,青海省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积极打造体育赛事“一地一品”特色,发现、挖掘、展示、壮大民族体育品牌,为发展民族体育、增强民族体质、振奋民族精神、促进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青海是个多民族省份,特殊的省情决定了民族工作在青海全局工作中的特殊重要地位。党中央、国务院和青海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关心关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稳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出台了推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繁荣民族文化、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方针和政策措施。

  民族团结是青海省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近年来,青海省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进一步巩固,呈现出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奋进的大好局面。

  成功举办一届精彩、难忘的民族运动会对于各级党委政府来说责任在肩。民运会既是民族体育的盛会,也是彰显民族大团结的运动会。各民族不论人口多少,都可以平等参赛,发展民族体育,展现民族文化,加强民族团结,振奋民族精神。在本届民运会的集体项目中,特别设置允许有30%汉族运动员参加,这是进一步贯彻各民族群众共同参与办赛理念的具体体现。

  从幸福西宁到醉美海东,从圣洁海南到梦幻海北,从魅力海西到神韵黄南,从江源玉树到秘境果洛……带着各民族繁荣发展的累累硕果,全省各民族的兄弟姐妹再次相聚在民族运动会的舞台上。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