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王建军主持

2021年09月01日08:46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8月31日,青海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青海省贯彻意见,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省委书记王建军主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视野恢宏、立意高远,情怀深厚、阐述精辟,揭示真理、光照未来,立足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的历史方位,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及要遵循的思想、把握的原则、工作的重点、发展的目标、构建的格局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对党的民族工作理论、政策、实践、探索的丰富发展和创新深化,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领悟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大政方针,准确把握民族工作的政治性、大局性、时代性、规律性、人民性、发展性,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调查研究,持续深化正在做的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青海省民族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战略思维阐明了共同富裕的核心要义和方法路径,以忧患意识强调了金融风险的防范化解和治本之策。要深刻认识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深刻认识金融安全是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关口,强化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准确理解和把握党中央战略意图,把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结合起来做,把分配和兜底两个手段兼顾起来用,把发展和安全统筹起来抓,把经济和金融贯穿起来管,用高质量发展顺应共同富裕的期盼、守住金融安全的底线。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结合青海实际,深刻理解“既要靠物质,也要靠精神”的重大要求,深刻理解“既要建设繁华的城市,也要建设繁荣的农村”的重大要求,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宗教管理、民族团结、养老服务、疫情防控等方面提出的重大要求,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准确把握和贯彻,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青海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全社会关注的大事,既要着眼当下的教育“双减”,更要注重未来的教育高质量发展,贯彻好中央要求,体现好青海特色,深入系统研究,积极稳妥推进。

  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学生的认知规律、成长规律和身心发展规律,把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把课堂是学生的世界转变为世界是学生的课堂,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通过“双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有效缓解家长的焦虑情绪,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把木里矿区综合整治作为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回头看”指出问题整改工作,分级分层分类细化任务,专题专项专案制定措施,坚持“一事一专班、一事一对策”原则,在整治中抓整改,在整改中促整治,齐心协力扎实推进,保持韧劲巩固提升。要研究制定防范化解风险的一揽子措施,全面加强后续管理,努力打造治理样板。

  会议充分肯定“十三五”时期省委党校工作,强调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校治校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把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与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密结合起来,突出党校姓党办好红色学府,突出国之大者抓好教育教学,坚持质量立校、从严治校,确保党校各项工作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一如既往关心重视支持党校事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推动新时代党校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了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新增限额安排意见的汇报,审议了《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系统“十四五”时期建设和发展纲要》等,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