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青海智库建言

回首光辉历程 谱写崭新篇章

——写在中共青海省委党校建校70周年之际

马星远
2021年08月03日15:0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伴随着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发展步伐,中共青海省委党校光荣迎来建校70周年华诞。

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省委党校立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艰苦岁月,兴于改革开放新征程的滚滚浪潮,强于新时代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孜孜以求。

1949年9月,数万名群众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西宁解放。刚刚揭开各族人民当家作主历史新纪元的青海,亟待一批能够担当青海革命和建设重任的各级领导干部。1951年3月9日,青海省干部学校应运而生。1956年7月,青海省干部学校更名为青海省初级党校。1959年12月,青海省初级党校更名为中共青海省委党校,现名使用至今;1991年10月,青海省委党校兼办青海省行政学院和青海省社会主义学院,实行三校合一体制。70年来,青海省委党校始终围绕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奋斗目标和省委中心工作,高度发挥主渠道、主阵地和大熔炉作用,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作出了重大贡献。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的结果,是各有关方面大力支持、高效协同的结果,也是一代代党校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新青海精神和党校精神,善于团结、勇于担当,忘我工作、无我奋斗的结果。

新时代,省委党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引领党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把以建设“一流红色学府、新型高端智库”目标,坚持教学、科研“两轮驱动”,强化人才、管理、基础“三大支撑”为主要内容的“123”工作总思路落在实处,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关键性突破和根本性改善。校(院)坚持系统思维,充分发挥龙头作用,不断加强全省校(院)系统政治建设、教学科研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全省党校系统整体办学能力、服务水平大幅度跃升。

这是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培训能力显著增强的70年。自创办以来,培养青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领导骨干的办学体系逐步建成,大批靠得住、留得下、用得上的各类人才脱颖而出。进入21世纪,提出“忠诚敬业、求是创新”的党校精神和“争创一流业绩、构建和谐校园”的奋斗目标,树立“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现代化”的办学理念,构建“一个中心、四个全面”教学新布局,实施班次结构质量优化、教学内容形式创新、培训轮训模式转型、教学管理机制改革等教学工程,推动干部教育培训由“规模为大”逐渐转向教学数量、质量双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力推进班次、课程、教材、方法、队伍、管理“六位一体”教学改革,践行“人人是教师、事事是教学、处处是课堂”全要素教学理念,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推进开放办学。10年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次1825期,培训轮训学员121530人次,培养在职研究生2023人;荣获全国党校系统教学管理优秀奖、国家行政学院督查评估贯彻落实《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优秀等次,教学培训工作取得实质性飞跃。

这是理论创新全面推进、科研成果丰硕喜人的70年。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先后成立理论研究室、校学术委员会,创办《理论简讯》《教学参考》,大力实施激励约束并举的科研机制,着力搭建科研咨询平台,并以十分突出的科研成果开始在全国党校系统崭露头角。其间,《经济相对落后国家进入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一文在《红旗》杂志1983年第10期上作为首篇文章公开发表,在全国理论界产生不小反响,堪称当时重整旗鼓的省委党校各项事业蓄势待发的标志性作为。进入新时代,省委党校在全国党校系统范围内率先与“省委改革办”联合组建青海改革发展研究院,并积极开展战略合作,打造“青海改革论坛”等一系列高端智库品牌。10年间,登记科研咨询成果4478项,先后2次荣获全国党校系统优秀科研工作组织奖,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5项,立项数连续多年名列全国党校系统前列、西北五省区党校首位,科研咨询工作实现关键性突破,迈入全国党校系统“第一方阵”。

这是基础设施稳步建设、办学条件大为改善的70年。从1984年开始,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十三五”时期,省委党校集教学培训、能力实训、学术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省委党校“新地标”——教学综合楼全方位投入使用,集文献资源、阅览空间和智慧服务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图书馆成为学员“打卡地”,蕴含党校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科学态度、节俭品质,体现时代特征、人文关怀、公平原则、效率意识的行政管理和服务保障制度体系逐步建立,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性改善。

这是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教师素质大幅提升的70年。1977年,省委党校筹备组18名同志提前完成复校筹备工作。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始,围绕专业职称评聘和职务竞争上岗,构建了以成果为导向、以量化为依据、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专业技术人才岗位聘任制。进入新时代,积极实施教师队伍建设创新项目、“名师工程”培养项目和“百名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在全省率先开展人才工作创新试点,构建“一主七辅”人才制度体系,人才队伍学历层次、职称结构、人员配置更趋合理,内驱动力、思想活力、业务实力极大增强。10年间,培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6人,省优秀专家6人,省优秀专业技术人才3人,6人次荣获省“巾帼建功标兵”“先进工作者”和“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人才队伍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站在建党百年崭新起点,我们倍感使命光荣,深知责任重大。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以庆祝省委党校建校70周年为契机,持续推进教学培训立体化发展、科研咨询高端化发展、队伍建设创新化发展、管理服务标准化发展、办学保障智能化发展和业务指导系统化发展,奋力推进“一流红色学府、新型高端智库”建设,为开创我省党的干部教育事业新局面,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党校办公室)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