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数字青海”把握机遇,这样走……

——从青洽会看青海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芈 峤
2021年07月26日09:04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数字经济展馆。青海日报记者 咸文静摄

5G嗨购。

模拟仿真驾驶。

  数字经济是引领未来的新经济形态,既是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变量,也是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蓝海,是青海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加快推进“五个示范省”和“四地”建设的新引擎。

  2021年第22届青洽会如期举行,随着“云上青洽会”、“5G嗨购”的上线,以及众多观赏性佳、参与度高的智能展台的架设,让众人通过青洽会这一投资洽谈展会,把目光聚焦到了青海的数字经济建设上来。

  同时,随着青洽会数字经济发展论坛的举行,为国内各位数字经济行业的“大咖”提供了交流经验、共享成果的平台。

  站位青洽会,纵观青海数字经济发展长河,是启示、是反思、是锚定、是自信、是展望、是规划……青海数字经济发展正在开启新的“赛道”。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以‘四种经济形态’引领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引发经济转型增长新变量的关键动力,是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力量,是促进两化深度融合的重要途径。”7月23日,青洽会数字经济发展论坛上,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靳力给出了发展数字经济意义的权威释义。

  一直以来,只要提起数字经济、上云发展,总觉得很有距离感,其实,“数字”早已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唤起了经济发展的信心,展示了“数字”的强大。青海,虽然高、远,但在数字经济发展面前,也正在与全国发展同频共振。

  今天,让我们通过第22届青洽会来感受青海数字经济如何把握机遇实现快速发展?

  青海数字经济发展优势何在?

  要问本届青洽会的热点有哪些?“青海数字经济”绝对是高频词。

  的确,青海发展数字经济,具有绝佳优势。

  各位业内专家在青洽会数字经济发展论坛交流中达成一致共识:青海发展数字经济不仅有发展优势,同时能规避交通距离、人力资源等劣势,便于青海经济快速发展。

  青海发展数字经济的环境优势确实不言而喻:青海风电、光电等清洁能源资源储备丰富,拥有可用于光伏发电和风电场建设的荒漠化土地10万平方公里,是发展新能源产业的理想之地;青海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气候冷凉干燥,年平均气温5摄氏度左右,属于地质灾害轻度分布区;青海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主线,是陆上丝绸之路西部通道、东西南北的桥梁和纽带。因而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具有清洁能源充足、气候冷凉、区位特殊等诸多优势。

  有关数据显示,2020年,青海省数字经济规模达到739.64亿元,比2018年增加116.64亿元,增长18.72%,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从2018年的21.74%,增长到2020年的24.61%,增加2.87个百分点。数字技术赋能各行业领域,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日益显著。

  当然,青海在数字经济发展中,不论是产业数字化,还是数字产业化,必须要下的“先手棋”,就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基建建设。

  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靳力在论坛上对外公布:“十三五”期间,青海省数字经济各行业领域呈现较快发展态势。通讯行业发展迅猛,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从2015年的354Gbps增加到2020年的6000Gbps,增加了16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63.04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69.08亿元,增长了9.6%;规模以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收入从2015年的3.57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36.52亿元,增加了9倍。大数据中心机架数从2015年的1261个,增加到2020年的9900个,增长了6.85倍。

  除此之外,目前,青海省首台根镜像服务器部署并上线运行,有效弥补西部网络基础设施短板,极大缩短了根解析流量绕转时延;西宁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获得工信部批复,补强了全省国际通信基础设施能力,为青海省畅通国际信息通路,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中国电信柴达木云数据中心暨青藏高原数据灾备中心、中国联通三江源大数据基地、海南藏族自治州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等一批大数据项目相继建成。

  基础牢固才能行稳致远。青海数字经济发展,已全面“排兵布将”,蓄势待发。

  青海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何在?

  当下,数字经济正在掀起热潮,对于所有地区而言,如何在变局中寻找新的机遇无疑是一道至关重要的考题。

  在本届青洽会上,众多专家共同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正在迎来历史性机遇。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员、博士翟云指出:“目前,数字经济发展是国家的战略导向”。

  国家如此,青海亦如此。

  随着工信部等部委先后出台了《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数字经济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靳力说:“青海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数字经济系列政策措施,先后出台青海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方案,创新建立数字经济统计指标体系。”

  靳力还指出,就青海而言,各行业数字化需求强烈,生态保护、“四地”建设、政务民生行业应用增长机遇。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毋庸置疑,生态保护是青海省面临的重大课题,这其中生态保护工作离不开数字技术的支撑。

  青海省数字经济方面的专家同样指出:青海优势产业的发展为数字赋能产业提供了需求,同时,也将为全国碳达峰、碳中合目标的实现贡献青海力量。

  翻看《青海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任务分工方案》,不难发现其中提出的重大项目工程中有多项涉及数字经济和信息化。随着这些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十四五期间青海省民生、政务等行业领域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应用进一步加速,全省数字经济将迎来快速增长期。

  青海数字经济发展方向何在?

  在本届青洽会中众多企业最为关心的问题是:青海数字经济发展方向何在?企业如何转型发展?

  靳力回答,结合青海省数字经济发展实际和优势,下一步重点将是招商、合作方向和领域。一是大数据产业,主要引进和布局建设算力中心、算力服务商、云服务平台、互联网企业、国家部委、金融机构和兄弟省市的数据存储备份和计算。二是围绕补链、扩链加大招商,依托青海省优势,引进和鼓励骨干龙头企业,加快提升电子材料、半导体、多晶硅等行业领域研发创新能力。同时,增强青海省电子信息制造业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品供给能力。三是围绕数字经济,大数据产业园投资建设、运营、产业培育和人才培养等领域加大招商引资,加快培育青海省数字经济新生态、新业态、新模式。

  而针对企业如何加快数字转型,选择何种数字手段,清华大学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博士生导师孙茂松在演讲时提道:“人工智能在传统制造产业的广泛运用,可以直接为企业带来效益,比如在工业生产领域,通过人工智能实现智能化生产线、智能工厂,帮助生产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减少成本和人工开支等等,同时,随着人工智能与诸多产业的深度融合,‘人工智能+’这一新风口正在来临。”

  孙茂松还有针对性地提出,青海发展人工智能需要大力做好、抓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人工智能与产业行业的深度融合,谋划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发展新格局;同时,依托于大数据技术积极发展人工智能重大应用,积极加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与引进。

  在本届青洽会上,青海省委省政府也同时向社会各数字化企业伸出了“橄榄枝”:青海将全力打造一流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和服务环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优化政务服务,不断强化市场监管,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改革实效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为广大来青投资兴业的各位客商对接最好的资源、提供最优的服务。

  青海数字发展已经起锚,乘风破浪,驶向彼岸……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