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社区治理·西宁篇

城西区:以基层党建“小支点”撬动社会治理“大格局”

杨玥

2021年06月22日15:5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西宁市城西区突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党的力量由社区向小区下沉,以“微综合体”党建项目、“红色物业”党建联盟、“五治融合”等措施,助力城市基层治理精准实施、融合联动、提质增效,用党建引领“金钥匙”打开基层治理“千千结”,让城市基层党建底色更红、城市社会治理更精细、城市环境更优美、群众生活更幸福。

“微综合体”党建项目激活基层治理新思路

“微综合体”是以居民小区为主体,以小区群众为对象,探索推出“小区支部主导型、物业主导型、融合联动型、自主管理型”四种组织设置模式。自西宁市实施城市基层党建“微综合体”项目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城西区北商业巷社区党委对标城西区城市基层党建“微综合体”方案要求建立小区党支部5个,覆盖小区14个,覆盖率达到了90%。

几年前,西宁市城西区汽车六场家属院棚户区拆迁改造问题摆在了城西区胜利路街道北商业巷社区党委书记肖红的面前,这个“老大难”问题已经成了她和社区委员们的一块心病。当看到围在小区石桌旁就拆迁问题热烈讨论的情景时,一个想法油然而生:为什么不能把大家聚到一起,敞开心扉谈谈呢?随后,“圆桌听证会”应运而生。在社区委员们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城建部门、居民代表、楼院管理方坐在一起,达成共识,该家属院棚户区拆迁改造顺利完成。

城西区胜利路街道北商业巷社区党委持续深化圆桌听证会外延和内涵,相继推出居民说事点、“1+6”小棉袄议事工作机制,形成了“支部有所呼、各方有所应”的生动工作局面。截至目前,小区党支部调处装修扰民、树木遮阴等各类矛盾纠纷30余次,协商解决供暖不均衡、屋顶漏水、管网老化等问题40余起,构建起“小事不出小区”的治理体系,充分体现了城市基层党建“微综合体”项目的可实施性。

“红色物业”党建联盟推动便民化服务

在探索开展街区党建的大环境下,如何以“红色物业”党建联盟为载体,推动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针对这个问题,城西区于近日举办了2021年度“年初相约话党建”活动,各党(工)委、党组书记齐聚一堂,谈经验、说体会,摆问题、补短板,列举措、明方向,持续压实党建工作责任、破解工作难题、拓宽工作思路,为2021年城西区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磨刀利刃。

在谈到如何推动“红色物业党建联盟”发挥自治作用时,景辉物业党建服务站有话说。

该服务站是城西区胜利路街道北商业巷社区党委依托先锋为民党支部,为辖区“三无”楼院量身打造的“红色物业”阵地,在这里,不仅可以接受红色教育,还可以享受高效、便捷的物业服务。开放式的服务大厅,可及时收集反馈业主诉求;贴心的“业主有约”,让业主和物业公司面对面化解矛盾;以物业公司党员为主成立的“24小时志愿服务队”,帮助居民修暖气、通下水,也疏通了居民心中的“堵点”……该服务站成立1年多来,物业收费率提高了60%,“12345”投诉率同比下降50%,住在这里的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五治融合”走出社区善治之路

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社会治理,是让城西区文汇路街道科普路社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抓手。

在科普路社区,居民人人都知道党员帮扶队。“以往到了冬季,我家暖气总是不热,找了几次物业都没能解决问题。今年在党员帮扶队党员顾锡蓉的帮助下,彻底解决了家中暖气不热的问题。”社区居民姜利伟满怀感激地说。

说起科普路社区的群租房,科普路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康燕霞直摇头。今年3月,有四、五户居民拨打了12345政府热线,投诉噪声打扰休息。康燕霞带着社区工作人员来到群租房住户家,一次两次……无数次的调解均无济于事。直到一位穿警服的副书记刘志勇来到社区后,对群租房住户以法讲法、以案释法,开展普法宣传,层层签订协议,最终还社区居民一个清净的居住环境。

长期以来,科普路社区依托社区道德讲堂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好人好事事迹,家风家教、五星级文明示范户、廉洁文明优秀家庭表彰活动及每季度开展优秀党员评选活动。在小区楼院内,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动员居民群众参与到“五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中来,形成人人关心,户户参与,以“星”为荣的良好氛围。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