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各地政法单位深入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于瑞荣

2021年04月22日09:29  来源:青海日报
 

记者从青海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省各地政法单位突出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担当、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将学习教育环节的思想成果转化为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为民服务的实践成果。

西宁市公安机关户籍窗口推行“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受理、一平台共享”,推出“三维码”智慧户政、拨打114预约、网上预约、扫码预约、身份证邮寄、开通人脸识别系统等业务,在办事大厅设立“老年人优先服务”绿色通道,设立周末便民办证窗口,完善预约形式,方便群众;海东市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实际行动落实教育整顿学习成果,在民生领域开展秸秆焚烧污染大气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守护最蓝的天,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法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司法服务进企业”主题党日活动、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办案为民服务,为群众着想,赴千里之外为拍卖房产进行过户登记手续;海北藏族自治州各政法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和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等方式“开门纳谏”,了解群众需求,司法局出台便民利民服务十二项措施,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进校园活动。

与此同时,黄南、果洛、玉树等地政法机关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联点村为群众宣传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并了解社情民意。公安机关深入乡镇开展“警民一家亲,关爱你我他”入户走访结对认亲活动。组织机关干警下沉派出所,深入乡镇讲政策、鼓民心,制定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16项措施。检察机关开展“知党恩、感党恩、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走访牧民、送去牛奶、米面等生活用品,宣讲政策、法律知识。法院推进“两个一站式”、“移动微法院”等便民举措,深入村社开展巡回审判、上门调解、普法教育。司法局加大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力度,加强一村一社区的法律顾问机制建设,并与援助律师沟通,组织开展普法专题讲座以提升干警执法能力。通过一系列举措,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