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送岗位 就业暖民生

陈 晨

2021年04月13日09:11  来源:青海日报
 

农牧民技能培训。青海省妇联供图

2021年“春风行动”省级专场招聘会现场。青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供图

2021年“春风行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职业技能培训活动。青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供图

青海省启动2021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活动。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作为“六稳”“六保”工作的首要任务,青海省高度重视公共就业服务工作,省政府每年将“春风行动”列入一季度“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计划安排。利用春节前后企业用工节点和劳动者求职就业高峰,全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不断丰富活动内容,拓展服务对象范围,积极搭建更加及时、有效的劳务供需对接平台,努力为青海省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城乡未就业群体和有招聘需求的用人单位提供更为精准的就业创业服务。如今,“春风行动”已成为青海省缓解企业招工难、劳动者就业难结构性矛盾的重要举措。

  春风送暖,就业惠民。2021年“春风行动”如约而至,为各类用人单位和广大求职者送来丰盛的就业“大餐”,通过加大群众知晓度、扩大活动覆盖面、深化就业服务、搭建返岗复工平台等措施,促进劳务供需双方有效对接,全面推动青海省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活动期间,全省各地共组织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80场,累计组织2000余家企业入场招聘,提供招聘岗位8.5万个,签订就业(意向)协议9214人,提供维权及法律援助服务3660人次,发放各类就业政策宣传材料7.1万份。

  今年,青海省已连续21年举办“春风行动”专项服务活动,尤其近五年来,“春风行动”连续被省政府列入“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为推进青海省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特色优势产业提档升级带来新岗位

  “作为一家三江源地区的矿业企业,安全环保、绿色发展是矿业开发的首要问题,加强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十分必要,公司将聘用更多环境保护相关的专业技术人员。”青海威斯特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人力资源主管介绍,作为青海省大型矿业企业之一,公司计划招聘资源勘探、采矿工程和选矿工程的专业技术人员27人,虽然岗位专业性比较强,但已经有30人投递了简历。

  在省妇女联合会招聘区,湟中马莲花民间工艺文化传承有限公司的展位前,聚集着不少被青绣工艺品吸引来的年轻求职者。湟中马莲花民间工艺文化传承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玉秀表示,近两年青绣产业发展迅速,给公司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公司业务也进一步扩展,需要增加相关的业务人员,今年公司新增了管理和市场营销岗位。因为之前,公司招聘的绣娘比较多,现在这些大学毕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我们的青绣,这些新鲜血液的加入将使得青绣产业得到更长足的发展。

  近年来,青海省着力发展具有青海特色和比较优势的绿色产业,盐湖化工、有色冶金、能源化工等传统产业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青绣就业工坊积极探索高端定制发展之路,传统产业业态发生变化,带来新的就业岗位。这些企业在招聘会上求贤若渴,使得就业市场呈现出一些积极而微妙的变化。

  此外,随着青海省经济的多元化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蓬勃发展,使得各个行业岗位需求激增。从用工需求来看,相较于往年,今年的“春风行动”招聘会上,加工和制造业等第二产业用工需求较多,第三产业用工需求与同期相比有所增加。

  农民工就业机遇多、薪酬涨

  春节后不久,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就业服务局就准备组织前往广东省惠州市实地考察用工需求,亲身感受企业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并就劳务输出人员的往返交通、培训方式、稳岗政策、工作时长、薪资待遇等情况同企业进行详细洽谈。通过协力搭建农民工返岗复工平台给当地人带来了更多就业岗位和较高的务工薪酬。

  为进一步拓展劳动力就业渠道,青海省持续加强东西部劳务协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记者在3月13日举办的“春风行动”省级专场招聘会东西部协作招聘区发现,江苏企业开出的工资普遍在每月5000元以上,而且企业招聘人数也较多,江苏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就提供了1000个就业岗位。据了解,“春风行动”活动期间,青海省邀请了江苏省13个市的811家用工单位开展招聘,提供岗位4万余个。

  同时,青海省将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作为推进“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及“春风行动”的重要举措,充分依托乡镇、村“两委”等基层工作力量,深入了解掌握本地区农民工外出务工意愿、出行时间等基本情况,加大对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及各类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力度。为农民工外出务工提供出行前服务、返岗运输、输出输入地信息对接等“点对点”“一站式”外出务工服务,引导农牧区劳动力积极外出务工就业。截至3月底,全省已有13万名农民工实现返岗复工,其中青海省内10万人,省外3万人。

  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大有所为

  “目前,青海省的护工行业有很大的用人缺口,目前我们的工作人员主要是来自大通、互助、湟中等西宁周边地区的农村妇女,但是她们需要培训后才能上岗。希望能与职业培训学校达成合作,让这些农村妇女能有一技之长,更快更好地走上就业之路。我们公司的许多员工都参加了西宁市妇联组织的‘夏都月嫂’‘夏都护理员’等培训,受过职业培训的员工明显更受雇主欢迎。当然,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像卫校毕业的学生这样受过专业技能培训的人前来应聘护工工作。”招聘现场一位家政企业负责人郑洁说。

  为更好地帮助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的就业创业,对其就业进行保驾护航,青海省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以实现职业技能培训“普遍、普及、普惠”。所谓“普遍、普及、普惠”,即普遍组织新生代农民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培训覆盖率;普及职业技能培训课程资源,提高培训可及性;普惠性补贴政策全面落实,提高各方主动参与培训积极性。贯彻执行工匠精神及技能强国战略目标的施行,让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大有所为,让社会适龄人员等符合培训条件的人员都能够由此获益,走上就业创业的岗位。

  活动期间,青海省对有技能提升愿望和培训需求的劳动者提供稳岗转岗、以工代训、技能提升和就业创业等针对性职业培训服务,通过技能提升提高就业质量。在省级专场招聘会现场,有省内15家技工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组织培训招生。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还将稳就业“四送”(即“送政策、送岗位、送补贴、送培训”)服务贯穿于“春风行动”之中,以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零距离”开展就业帮扶,引导鼓励农牧区劳动力走出家门。期间,组织技能培训7915人次,其中已脱贫劳动力267人;累计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13714人次,其中已脱贫劳动力959人次。

  注重不同就业需求深化服务效果

  从有业可择,到稳定就业,都离不开好政策和好服务的加持。作为落实就业优先战略的重要部门,青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进一步强化指导“春风行动”的部署安排,要求全省各地及时将招聘会时间、场次、岗位信息向社会广泛公布,鼓励企业和城乡各类劳动者积极参与。

  结合“迎新春送温暖 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积极引导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过年,为企业和务工人员提供更为便利和精准的服务。同时,根据企业需求强化用工指导,跟踪落实服务;根据劳动者需求开展职业指导,促进重点群体就业,针对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提供创业指导、创业培训等服务。期间,青海省累计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13714人次。

  “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我们将于4月16日开展第十届中央企业面向西藏青海新疆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北京的就业指导专家前来指导,促进我省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省人才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地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青海省持续开展常态化就业指导,在普惠式就业指导的基础上结合青海的地域、经济、发展等特点匹配精准就业服务,在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的同时,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形成良好的就业心态,让其能匹配到自己合适的工作岗位,这也将进一步巩固青海省就业扶贫成果。

  春风年年起,今时绿不同。近年来,青海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工作部署,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鼓励城乡各类劳动者积极就业创业,春风化雨,润及社会,通过实现高质量就业,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群众。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