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助过境高速施工执行最严生态环保措施

陈俊

2021年01月22日10:12  来源:青海日报
 

图为建设工地。本报记者 陈俊 摄

  本报海东讯 (记者 陈俊) 1月6日,记者从加西公路中建一部项目指挥部了解到,为保护好祁连山南麓互助片区脆弱的生态环境,承担加西公路项目的中建一部在施工中,严格执行严禁随意损坏植被、严禁随意开辟施工便道、严禁随意设建临时工程、严禁污水排入水源地河道、严禁伤害野生动物并对其活动造成影响、严禁燃烧有毒有害物质等在内的最严生态环保措施。

  加西高速公路项目位于我省东北部,全长51.87公里,属国家路网规划重要组成部分,是我省交通运输“十三五”重点规划项目。中建一部承建的项目全长18.8公里,起自互助北山柏木峡隧道出口,沿柏木峡河一路向南、经黑庄至尕寺加拐向西,其中桥梁18座、互通1座、隧道1座、涵洞和通道39座、水源地3处。项目预计2022年底通车,通车后将成为西宁——兰州“第二通道”,对加快国家新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促进沿线资源开发、文旅发展、投资环境改善、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加西公路中建一部综合部主任马小军介绍,中建一部承建的项目处于祁连山南麓东端,境内有著名的“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公园”“北山国家地质公园”,施工前我们制定了包括土壤、植被、水质、大气、噪音等在内的详尽环保方案,保护措施尽可能涉及每一个细节,做到工程与环保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交付;施工中为最大程度减少占用耕地和损毁脆弱的植被,拌合站、钢筋加工厂、预制梁厂等全部建在已建好的路基上。由于项目指挥部位于互助水源地旁边,为避免污染地表水和地下水水质,专门购置了先进的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经过处理后的清水用专车拉到工地用于降尘,同时采取煤锅炉改为电锅炉,隧道矿渣垫成路基,优质土壤运到附近百姓耕地里等一系列绿色环保“闭环”措施;施工结束后沿线施工驻地、施工便道、拌合站等临时占地将采取措施使其复耕复林,做到修好一条路、留下一片绿。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