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西区党员教育培训很“硬核”

2020年12月14日09:50  来源:青海日报
 

  近年来,西宁市城西区聚焦基本任务,深入挖掘自身资源优势,全面贯彻落实相关制度要求,不断提高党员教育培训质效,为建设过硬党员队伍、力助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抓好课程、制度、经费落实,扎牢党员教育“篱笆桩”。一是抓好主课教学。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章党规党史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培训核心课程,推动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入心入脑入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抓好制度落实。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摆上重要位置,及时制定印发全区年度培训计划,指导各党(工)委按照25%的比例,对年内未参加省市区培训的各领域党员进行兜底培训。今年以来,开展区级专题培训班次16期,培训人数达1629名。三是抓好经费保障。把党员教育培训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算,2019年至今,共投入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经费80余万元,为党员教育培训提质扩面提供有力保障。

  建强课件、典型、阵地资源,注足党员教育“蓄水池”。通过整体策划、上下联动,盘活优势资源,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党性教育新格局。一是策划制作一批优秀课件。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典型案例,依托区级党性教育基地,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授课,精心制作推出党员教育教学课件10部,面向全区积极推广。二是选树培育一批先进典型。结合“党课开讲啦”等活动,在全区各级党组织中选树先进典型,截至目前,各级党组织共推荐先进个人42名、向上级部门推荐30名身边典型,激发全体党员照镜子、找差距、严要求。三是打造一批红色阵地。持续对74个村(社区)、小区党支部、商圈楼宇的标准化阵地开展提档升级,分层级、分领域建成115个党建综合服务中心(站),建成省市区级“党支部组织生活共享阵地”32家,以阵地建设夯实组织生活基础。今年以来,全区各阵地累计开展党员教育活动450余场,受训党员8000余人次。

  推动转作风、强服务、作表率,锤炼党员干部“金刚钻”。结合“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把教育培训成果转化为广大党员在关键时刻、日常工作中的担当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组建党员突击队29个、志愿服务队75个,设立党员先锋岗381个,划分党员责任区1350个,全力开展疫情防控;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之际,紧盯居民群众需求变化、物业服务难点、商企发展诉求等,引导区直机关单位、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离退休党员等力量进社区、进楼院、进商企,在实践中锤炼党员党性,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