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农特产品“触网”俏销四方

2020年12月13日09:33  来源:青海日报
 

  12月11日上午9时,来自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的企业家多杰加带着自己公司的乳制产品走进了位于海东河湟新区的青海农林牧商品交易中心,希望能通过交易中心让产品走向全国。

  这一天,交易中心的会议室里热闹非凡。产品发货操作、平台打款时限、未来的发展方向……来自海东的100余位企业家来到这里考察,积极提出问题,得到了工作人员的耐心解答。“我们希望能多一个本地专业的平台来增加销路,让我们的好产品卖到更多地方。”多杰加说。

  7月24日试营业,短短四个多月的时间青海农林牧交易中心的西部优选电商平台已经成长为青海最大的电商平台,目前商品数量1.2万件,销售额超过300万元,日活跃用户突破1万,用户数突破10万。一个平台、一根网线、一块屏幕、一部手机。近年来,从“快递下乡”再到通过直播带货,越来越多村镇企业插上“电商的翅膀”,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配货、打包、发货……临近“双十二”,在天猫和拼多多平台主要销售冬虫夏草、黑枸杞等青海特色农产品店铺的李生辉忙得不亦乐乎。今年“双十一”李生辉在各个平台的网店共卖出了15公斤的冬虫夏草,这样的销售业绩让李生辉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目前,我们网店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外地客户,而且都是老客户,做电商这么多年,深刻感受到青海的农特产品慢慢走向了全国。”李生辉说。

  运不出、卖不掉、价不高……农特产品销售难一直是困扰农牧民发展的瓶颈。现在,网络给了青海品牌一个绝佳的展示舞台,抢抓农产品销售新机遇、拓宽电商销售渠道、增加电商交易收入,青海省特色农产品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阿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狂欢季,青海产品对外总销售额达到了5344万元,创下新高。果洛的藏雪茶、遍布 青海全省的青绣、循化的辣椒酱……高原大地的特产因为一场场直播、一个个网店变得触手可及。

  电商蓬勃发展带来广阔新市场,反过来,也倒逼农特产品电商练好内功,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青海农林牧商品交易中心办公室的墙上,运营部的几位主播直播的场数、时长、新增粉丝量等数据清晰可见。据介绍,目前交易中心建立了MCN直播中心,即新的网红经济运作模式,通过提高网红服务能力和运营能力,助推青海特色资源和名优农产品走出去、增效益、创品牌。此外,“爱查必查”系统的上线则实现了商品的鉴真溯源,消费者购买到商品后,扫一扫商品内的标签二维码,就可查看该商品的产地、物流等详细商品信息,补齐了质量安全追溯的短板,助推绿色有机“青字号”特色产品品牌打造走上快车道。

  除了平台,商家也在提升竞争力上下功夫。从产品质量到包装设计再到物流运输,每一个环节都力求达到最优。打开西部优选电商平台,商品详情页图片详细,包装精美,快递物流更是48小时之内到达,农特产品电商从一个人在家里拉一条线,备台电脑或手机的小打小闹,成长为专业团队运作、全力提升品质打造品牌的主业。一声声卖力吆喝、一次次点击下单、一单单物流速递间,青海电商在创新中飞速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澎湃活力在发展中竞相涌动。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