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库品牌”挺进粤港澳大湾区

公保安加

2020年12月07日10:40  来源:青海日报
 

参展产品。本报记者 公保安加 摄

  在与广州市、佛山市的“青海牦牛”主题餐饮企业和食品公司的现场交流观摩后,12月4日下午,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绿色(有机)畜牧业暨牦牛产业高峰论坛圆满结束。

  两天内,头顶全国有机农业(牦牛、藏系羊)示范基地品冠的“泽库品牌”走出纯净的泽曲草原,挺进商贾云集的海上丝绸之路主港、世界一线城市羊城广州,在这里刻下了深深的印记。

  作为中国通往世界之南大门的广州,是我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国家物流枢纽、国家综合性门户城市、泛珠江三角洲经济区的中心城市以及一带一路的枢纽城市。位于三江源腹地的泽库县,以其独特的环境资源优势,手捧全国有机畜牧业示范县、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试点县、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等多项国家级荣誉,在不断探索创新中,开发推广出“泽库牦牛”“泽库藏羊”等多种富有地域特色的品牌。

  “牦牛全身都是宝。”在羊城广州话牦牛,来自泽曲草原的代表们底气十足。黄南州委副书记、州长乔学智在致辞中阐释道,此次选择在广州举行绿色(有机)畜牧暨牦牛产业高峰论坛,就是希望借力广州的人才资源开发环境优势,通过高层次交流研讨,以战略性、前瞻性、市场化、品牌化视角,将牦牛产业推向更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同时,借助广州国际商贸中心、最佳商业城市的强大平台,让以牦牛肉为主的绿色有机畜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希望来自黄南的地域特色产品,能够凭借“一带一路”的强劲东风,搭乘上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的航行之旅。

  在论坛上,应邀而至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研究员姚斌,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研究员赵春江等专家就生态绿色有机畜牧业和牦牛产业发展作了精彩报告,来自泽库的企业代表们也纷纷上台进行了深刻的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借这次论坛,泽库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联合县内多家单位,宣布成立了“泽库牦牛藏羊产业联盟”,发布了产业联盟形象IP,启动了“泽优牧品”品牌战略及“牛人计划”品牌营销计划。

  跟随风尘仆仆的泽库县代表们,走进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广州配送中心的企业厂房、广州街头西餐馆和佛山市鄱阳城青海牦牛火锅店,记者看到,来自泽曲草原的牦牛肉已然身披高端食材的“光环”,正成为倍受消费者青睐的新宠。

  在去往观摩点途中,带队的泽库县县长更智才让说道,下一步,他们将致力于进一步打造畅通无阻的物流系统,让以牦牛为主的泽库品牌,以更强劲的势头“挺”进广州市场,由此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责编:马建辉、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