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不辱使命

——记青海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泽库县和日镇寄宿制中心完全小学校长娘吉合

王 臻

2020年12月07日10:26  来源:青海日报
 

  娘吉合和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其他工作人员核实学生信息。娘吉合供图

 

  年初,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和日镇寄宿制中心完全小学校长娘吉合和学生们一样正在享受假期,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本祥和欢乐的节日氛围。

  除夕下午,娘吉合接到县委县政府全体党员发起的“抗击疫情”战令,作为校长和党员的他迅速放下手中的事情,将生病的妻子交给女儿,不顾自己已经疼痛多天的腰椎,执意冲到前头。

  “在这场全民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换做谁都不可能置之度外。”

  疫情的爆发对于娘吉合来说首先要掌握的就是师生信息。学校在第一时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他任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承担学校具体疫情防控工作,并第一时间制定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假期中的学校冷清又空旷,食堂关闭,暖气停止供应,住在学校的娘吉合和他的同事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始了抗疫工作。

  假期有多少学生外出?都去了哪里?身体状况如何?该如何统计?全校19个班,每个班约38名学生,要落实清楚每个人的去向,不是一件容易事。

  “为了做好寒假出省和到疫情严重地区返青人员情况追踪和排查工作,学校领导班子和值班老师一起出谋划策,迅速制定出合理高效的工作方案,与各班班主任、各教师组长密切联系,仔细摸底排查,及时准确地做到零报告、日报告,外省回青师生统计、师生健康状况统计,做好每天返青人员跟踪台账的记录汇总并上报主管部门。”娘吉合回忆说。

  每天清晨,一碗热水,一块馍馍,简单的早餐后,娘吉合打开电脑、拿起手机确定在外省学生的身体状况和行踪轨迹,中午吃一碗泡面继续干活。整个春节他几乎每天坚持在自己不足1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运筹帷幄,科学谋划,担当使命。

  除了学生的情况,疫情防控宣传同样重要。“每天每个班的微信群里都会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希望通过学生去影响家长,严格做好疫情期间防护措施。”娘吉合说,因为考虑到部分家长学历低、不识字,就以图片、视频、录音等形式将防疫要点向每一个学生和家长普及,让他们引起重视。

  每一项工作,每一个上报的数据,都要求及时准确,这些需要很大精力。对于腰椎有疾病的娘吉合来说,长时间伏案工作使腰椎疼痛加重,不得不经常站着工作,为了数据的准确经常一遍遍核实,确保每个数据准确可靠。

  连续工作一个多月后,学校正式开学,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迅速扩散,他敏锐地发现,人员流动性大,空间相对密闭,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监管环节。“为有效消除学校和公共场所卫生安全隐患,必须把外来人员审核好,才能有效地把病毒挡在学校大门外。”于是,娘吉合第一时间组织带领老师制作标语,设立门卫体温检测点,严控人员出入,极大地降低了传染风险。照他的话说,要尽自己一切力量,最大限度切断疫情进入校园。

  从办公室到楼梯间,从门把手到讲台,校园里每天的消毒任务繁重,消毒人员临时有事,娘吉合就亲自上阵,进行教室、楼道消杀处理。

  “这场疫情,早已不是只属于某一群人的战役。比起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英雄们和那些义无反顾的逆行天使们,我的付出不算什么。”回想到年初每一个工作细节,娘吉合如是说。

  到现在他还清晰地记得妻子说的话:“没事,你快去吧,这可是关系到每一个学生生命的大事,耽误不得。”靠前指挥,坚守岗位,协调处理防控事宜,帮助值班人员校园消杀,指导门卫对出入人员检测……作为一校之长,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义无反顾和竭尽全力是他尽职尽责的真实写照。

  “能获得青海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光荣又激动,这个奖不光是自己的荣誉,也是我们学校所有参与抗疫老师们的荣誉。舍小家,为大家,作为一校之长,更作为共产党员,应该冲在前面。为了学校的每一个孩子,我将继续担起疫情防控工作重任,一如既往地把对党的忠诚献给教育事业。”娘吉合说。

(责编:马建辉、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