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2天!格库铁路即将全线贯通

2020年12月06日11:02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12月6日电(蒋莹)本网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2月9日,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以下简称格库铁路)新疆段(茫崖镇至库尔勒)正式开通运营,这条大漠新动脉将实现全线贯通,我国新增一条进出南疆铁路大通道。目前,格库铁路列车车票已经开始发售。

格库铁路位于青海省西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南部,线路起自青海省格尔木市,沿昆仑山北麓、柴达木盆地南缘西行,进入新疆境内穿越阿尔金山,抵库尔勒市,线路全长约1213.7公里。其中青海境内505.6千米,新疆境内708.1千米,设计速度120千米/小时。格库铁路青海段(格尔木至茫崖镇)已于2020年6月30日开通运营。

格库铁路新疆段开通运营后,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库尔勒至依吞布拉克旅客列车1.5对,最高运营时速120公里,同时安排开行格尔木至库尔勒货物列车2对。

格库铁路是继兰新铁路、临河至哈密铁路之后,第三条出入新疆的铁路大通道,也是中国通往欧洲、西亚的陆路运输大通道之一。该铁路南端在格尔木连接青藏铁路,中部在若羌与建设中的和田至若羌铁路交会,北端在库尔勒与南疆铁路相连,进一步完善了我国西部地区尤其是青海和新疆两省区的铁路网结构,新疆南部地区可直接连通中国内地省区,不再北行绕道乌鲁木齐等地。

格库铁路的全线通车,对推动青海、新疆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民族地区团结和巩固国防安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旅客可通过互联网、车站售票窗口及客票代售点、自动售票机购买车票,或登录中国铁路客服中心12306网站、拨打12306客服电话查询详情。 

(责编:马建辉、甘海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