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宁:公勺公筷遭遇推广难

2020年12月04日11:4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12月4日电(刘沛然)使用公筷公勺逐渐成为一种新共识,近日本网在走访时发现,仍然有许多餐馆没有主动配备公勺公筷,一些就餐的顾客也没有向餐馆索要公勺公筷。

商家:公勺公筷成摆设

“本来我们店每一桌都是配备公勺公筷的,十月份的时候,越来越多的客人表示用不到,我们逐渐撤下了桌上的公勺和公筷。”西宁市某中型餐厅经营者杨女士表示,有消费者觉得使用公勺公筷麻烦,甚至有些家庭的长辈觉得此举让亲人间变得“冷漠”。

另外,一些中小型餐馆在提供公勺公筷时,使用普通的餐具充当,消费者在就餐时“吃着吃着就分不清了”。

消费者:主动提出很尴尬

本网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大多数商务宴请中都会使用公勺公筷,但一般的亲友聚餐中却鲜有使用公勺公筷的情况。

西宁市民侯先生说:“同学聚会时,自己曾向服务员提出过使用公勺公筷的请求,其他老同学表示谁都没有传染病,为什么要使用公筷?”

但在一般的商务宴请中,使用公勺公筷反而是一种避免尴尬的方式——多数商务宴请消费者之间并非“老熟人”,使用公勺公筷让大家觉得“讲究、有分寸”。

早在“非典”时就有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但最后不了了之。西宁市政协委员任志英说:“推行公筷公勺需持之以恒,不能急于求成,也要避免疫情结束后不了了之。”

此外许多市民表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改变人们的就餐习惯需要教育、卫生、媒体等全社会多方位、多部门通力合作,仅通过倡议的形式推广公勺公筷力度效果偏弱,希望政府部门可以出台相关规定,让好习惯得到好贯彻。

(责编:马建辉、马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