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可鲁克湖到托素湖

2020年12月03日09:53  来源:青海日报
 

  进入冬季,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周边区域已是寒风凛冽。11月18日,一场飞雪将德令哈市区及远处的乡村装扮得银装素裹。立冬后的第一场雪,滋润着缺水的瀚海戈壁。

  通向可鲁克湖——托素湖省级重点自然保护区公路两侧的林带,虽然已是一片枯黄,却仍然发挥着遮风挡沙的功能。我们离开西行的公路转而南行,片刻间可鲁克湖——托素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已出现在眼前。此时的保护区已少有游客,担负着管护任务的工作人员依然坚守在距离市区几十公里的工作岗位上,被聘在这里当生态管护员的怀头他拉镇西滩村的李国军,便是其中的一员。

  “在保护区当生态管护员在外人看来好像很轻松,其实一年四季就没有轻松的时候。春夏时节要防止有人来猎捕水鸟和珍稀动物,虽然湖岸周边扎起了长长的网围栏,还是要留心保护这里的动植物。到了深秋和冬天,沿岸的芦苇丛和水草都是一片干枯,这时只要碰到一点明火,都可能酿成火灾。为此,管护员就要日夜巡护,防止外来人员进入。”李国军的话语里透出保护区管护工作的艰辛。

  立冬后的可鲁克湖依然一碧万顷,不时可见鱼鸥和水鸟在湖面翱翔嬉戏;靠近岸边,在清澈的湖水里隐约可见成群的鱼苗在试水区游动;包围着湖岸的芦苇丛中也可见到野鸭和留在这里过冬的水鸟,时而钻进钻出,时而振翅飞起……这里呈现出与夏秋季节不同的湖光山色,十分优美。

  因为自己生活的村庄距离可鲁克湖不远,30多岁的李国军像熟悉自己的村庄一样熟悉可鲁克湖。以前,曾经因为戈壁滩上林草稀少,风沙不断侵蚀着湖区,湖区的水岸线一度出现萎缩,各种动植物也随之减少。随着德令哈市实施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广泛实施封沙育林、重点水源地保护、病虫鼠害防治等项目工程,自然保护区内的生态治理收到了良好效果。可鲁克湖的水岸线逐年提升,水质也越来越好,现在这里已成为上百种鱼类和珍惜动植物栖息繁衍的家园。

  可鲁克湖自然保护区的西码头距离保护区正门只需十几公里的路程,离开公路顺坡而下,又一个管护点设在这里。一道栏杆挡在路中,这里是通往托素湖的必经之路。管护站是一个建有几间房屋的院落,设在路边。巡逻的车辆停在门口,院内拆下的破损网围栏打成卷码在一旁,除了正在值班的人员,屋内几名夜间值班巡护的管护队员正在休息。值白班的人员说,从这里到托素湖的管护区有几十公里路程,巡逻就像一路“过筛子”一样,马虎不得。一趟巡护下来就需要几个小时,常常是夜里开车出去,天亮才能返回驻地。

  顺路前行,路东一丛丛芦苇和水草在水面上漂浮着,这里的水鸟更上“等级”,不但有火烈鸟,还有结伙搭伴的天鹅等。路西一丛丛连绵不断的白刺、沙棘组成的灌木丛向远处延伸。绕过一个个山丘,在咸水和淡水的交汇处,管护站的人员说,这里最适宜池沼鱼生存。站在水边望去,水里的池沼鱼虽个头不大却是密密麻麻,这里便是可鲁克湖和托素湖交汇的支流。由于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生态修复,山丘上已固住风沙,支流的水岸上还长起了真正野生的黑枸杞。

  管护站的人员说,去年还曾经到过托素湖的边上,现在去不了啦。因为托素湖水岸线的提高,淹没了前行的路面,虽不能到托素湖前掬起一捧清亮带点咸味的湖水,却在远眺中看到托素湖的水天一色,便油然产生另一种欣慰——可鲁克湖和托素湖这对“情人湖”,有了众多管护员的精心护卫,美不胜收。

 

(责编:马建辉、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