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化身“店小二”助力城北区政务服务再升级

2020年12月02日10:0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为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方便群众办事,日前,西宁市城北区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推出以党建工作为引领,集大厅智能引导、政务服务咨询、人机互动、业务办理流程指导、图文及视频展示党建成果、政策宣传等于一体的政务服务机器人“小北”,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了政务服务办事新体验。

近年来,西宁市城北区始终以“围绕服务抓党建,聚力党建促服务”为工作主线,以政务服务为辐射半径,主动融入以党建引领政务服务工作格局,在“一网通办、一事通办”,创新“政务服务+党建”新模式等方面想招发力,增强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智能机器人“小北”主要由首页(机器人显示界面)、导航指引、业务咨询、颜值检测、场景应用五大功能模块组成,通过智能交互系统,可以与办事群众进行实时语音对话,通过语音问答及点击查询,为广大群众和企业解答办事流程、提供相关业务服务,轻松实现业务咨询和信息查询功能,解决群众和企业办理业务“在哪办”“找谁办”“怎么办”的问题。同时通过定制政务服务大厅的窗口信息,实现智能导航指引,结合人脸识别等AI技术,引导群众到指定窗口办理相关业务。此外,还可以通过语音对话、推送图片、播放视频等方式向办事群众提供天气咨询、政务服务办事指南等服务。

智能机器人“小北”的功能目前还在完善,下一步,城北区将在“小北”现有功能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升级,进一步收集整理办事群众的实际需要,加大对“小北”的上岗培训力度,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持续推动大厅智能化升级,真正做到便民、利民,助力融合政务服务与党建工作的创新化、智能化、特色化发展,努力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更加“现代、高效、智能、便捷”的政务服务。(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范生栋)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