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时代英雄 弘扬抗疫精神

2020年12月02日09:14  来源:青海日报
 

  礼赞致英雄,精神远弘扬。昨日,青海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西宁隆重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表彰先进典型、总结经验启示、弘扬抗疫精神、巩固拓展成果,为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取得双胜利发出动员号令,为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注入精神动力、凝聚磅礴伟力。

  岁末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蔓延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给各族人民的生产生活造成重大影响。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青海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力救治、同心援鄂,调动力量、汇集资源,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生产生活秩序加速恢复,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在一个月内实现了18例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两个月内转入常态化防控,率先在全国实现疫情防控“五个清零”的目标,率先在全国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等级由一级调整到四级,率先在全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为全国夺取和巩固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大胜利成果作出了青海贡献。

  极不平凡的年份,不同寻常的表彰。149个先进集体、300名先进个人,49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100名优秀共产党员,还有9月8日受到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的5个先进集体、15名先进个人,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2名优秀共产党员,他们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竭心尽力的功臣、是充满艰苦的斗争中万千勇士的代表、是砥砺踏上新征程时奋力拼搏的榜样。除了他们,每一个在这不平凡历程中努力和付出的平凡人,都活出了英雄的样貌,这时代的凯歌也为我们奏响。青海省省委书记王建军在表彰大会上连续说了11个“点赞”,点赞的都是无声却有痕的时代儿女,点赞的是一条心、一盘棋、一股绳的人民力量。

  微光点点,聚而成炬。我们点赞白衣执甲的最美天使,逆行出征、义无反顾,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点赞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临危不惧、守土尽责,是关键时候最坚强的脊梁;点赞守望相助的村社区工作者,披星戴月、无私奉献,是让群众最踏实的一道防线;点赞守护平安的公安民警,热血警魂、坚毅忠诚,让警徽在抗疫一线熠熠生辉;点赞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新闻工作者,台前幕后、无怨无悔,是铁肩担道义的守望者;点赞坚守岗位的人民教师,尽忠职守、传道解惑,点亮了阳光下最神圣的职业;点赞鱼水情深的人民子弟兵,召之即来、战之必胜,是青海安宁的钢铁长城;点赞为复工复产不遗余力的生产经营者,争分夺秒、双线作战,是“六稳”“六保”的压舱石;点赞休戚与共的各界人士,携手同心、正能量满满,是疫情时的冬日暖阳;点赞硬核担当的援青干部人才,协调物资、贡献力量,是青海人民的好儿女;点赞自觉自律的各族群众,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是创造奇迹的真心英雄。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沧海横流时,英雄儿女本色尽显,我们在抗疫斗争伟大实践中彰显出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反映出中华民族精神的宝贵内涵和时代价值,折射出新时代的闪耀光华,是引领我们踏平坎坷成大道、翻山越岭再出发坚不可摧、无往不胜的力量源泉。向榜样学习,弘扬伟大精神,就要让榜样的力量、精神的赋能贯穿到新的伟大实践中、融入到各项事业中,披荆斩棘、破浪前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刻,新青海建设已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要立足新时代、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将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收官“十三五”、开启“十四五”,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强大动力,始终坚持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建设好“五个示范省”,培育好“四种经济形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青海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向前,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珍贵果实。

  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壮阔时代造就无畏英雄,伟大实践涵养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精神引领。让我们汲取精神之力量,开动精神之引擎,登高望远、自信开放、团结奉献、不懈奋斗,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锐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新篇。

 

(责编:马建辉、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