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355例,青海省艾滋病疫情继续保持低流行水平

2020年11月30日16:0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11月30日电(杨玥)在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即将到来之际,本网从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今年1—10月,青海省新发现报告居住本省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355例,累计报告居住本省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3438例,其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137例,病人1301例,累计死亡638例,现存活2800例,全省艾滋病疫情继续保持低流行水平。“十三五”期间,青海新增8家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初步形成了“1+9”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模式,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工作全力推进。

据了解,青海省艾滋病监测检测网络进一步健全,全省已建立由5个确证实验室、60个筛查实验室组成的检测网络,大部分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妇幼保健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具备检测能力,部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应具备了快速检测能力。建立了21个国家级艾滋病丙肝监测哨点,基本覆盖了全省重点地区各类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全省各类人群艾滋病检测量增加到2020年的85.4万人次,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发现能力不断提高。充分发挥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在艾滋病防治中的作用,全省共设置艾滋病免费自愿咨询检测点138个,每年为各类人群提供免费检测咨询2万余人次。

按照“愿治尽治”原则,积极动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接受免费抗病毒药物治疗,治疗覆盖率达85%以上。建立中医药参与艾滋病防治诊疗工作机制,累计中医药治疗人数达650人。协调相关部门积极落实感染者和病人的关怀救助政策,将符合条件的感染者和病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因艾滋病致贫、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艾滋病病人给予医疗救助、生活救助,对未满18周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发放每月1000元基本生活费,将因艾滋病机会性感染治疗正式纳入城乡居民医疗保障范围,“四免一关怀”等政策全面落实。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