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战略资源 培育新兴产业 提升配置效率

青海国投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2020年11月30日09:07  来源:青海日报
 

  11月25日,记者从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获悉,根据青海国投2020年第三季度合并财务报表显示,已实现利润总额27亿元,效益类指标明显改善,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近年来,按照青海省委省政府和青海省国资委决策部署,青海国投以服务青海发展战略为根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建设“全国一流的综合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为目标,在探索打造治理规范、制度科学、运作专业、管控有力、竞争力强的国有资本运营平台过程中,培育资源能源、金融服务、战略新兴等产业,为青海省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青海国投子公司盐湖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60.18亿元,同比增长3.49%,实现净利润21.18亿元,大幅扭亏为盈;西宁特钢结构优化效果明显、实现扭亏为盈,绿电集团、西宁低碳效益持续向好,发投碱业降本增效成效显著。此外,青海国投还在积极开展改革探索,提升配置效率。

  聚焦资源清洁开发。青海国投支持盐湖股份搞好循环开发利用,走清洁生产之路;年产60万吨烯烃、多才玛铅锌矿等资源综合开发项目正在推进中;发起成立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探索三江源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引入中国环境科学院吴丰昌院士团队,申报“资源生态修复与绿色发展”工作站,为资源清洁开发利用建立智力支撑。

  打造金融服务平台。青海股权交易中心开拓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工作,挂牌企业420家,股权托管金额达217.68亿元;新设青海科创专板,15家企业入驻,助力青海科创型企业发展;完成青海全省35家非上市商业银行的股权集中登记托管工作,托管总股本69.15亿股。

  培育战略新兴产业。青海国投子公司绿电集团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812兆瓦,装机规模位居省属企业第一;清洁能源项目平均等效利用小时数达到全省前列。青海国投组建的青海省数字经济发展集团,构建了“运管分离”的青海“数字政府”管理新体制,加快构建具有青海特色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

  据青海国投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学军介绍:“青海国投承担着国有资产运营处置、国有股权管理、国有资本投融资的战略任务,是青海省改革国有资本运营和授权经营体制、建立完善的市场化运行机制和战略管控体系的重要平台。未来五年,我们将继续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有效地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提升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率和增值能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从而取得新的突破。”

 

(责编:马建辉、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