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民族舞剧《大河之源》西宁首演

2020年11月27日11:4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11月27日电(甘海琼)原创民族舞剧《大河之源》于11月26日晚在青海大剧院首演,本网从青海演艺集团了解到,该剧以艺术的形式对黄河文化进行凝练、阐释和表达,用舞台语汇赋予中华水塔文化内涵,努力为延续源头历史文脉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凝聚精神力量。

 

原创民族舞剧《大河之源》以“第一人称”叙述视角,通过远古与现代、蛮荒与文明、人与动物的强烈对比,诠释生态保护、人与自然、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三维关系。创作中舞蹈语汇运用既尊重传统又在继承中创新,从人的情感出发,把山、水、动物、人物镶嵌到剧情中,用豪迈的舞姿展现高原儿女的纯朴性格和细腻情感,诠释积极乐观、从容向善的价值观,彰显保护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和弘扬传播黄河源头文化的深远内涵。

据悉,《大河之源》作为青海省2020年度重点创作剧目,利用多媒体舞台表现形式,塑造典型意义的生灵众生相,运用变化万千的肢体语言,相融气势宏大史诗般的音乐为依托,阐释广博中华文化中的河湟文化,赋予“中华水塔”以文化的内涵和文明的生机,讲述黄河与生态的故事。该剧的创作,对讲好中国故事、青海故事,增强民族文化的自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