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西宁人·云端故事会

攀登更高的山 永怀一颗赤子之心

讲述人:李富庆

2020年11月27日10:4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如果以登山的高度去衡量一个人的视野,李富庆绝对是人生赢家。5月27日11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攻顶队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此时,距离1960年中国人首次登顶珠峰,已过了整整60年。西宁人李富庆就是其中8名队员之一。

“大家好,我是李富庆,来自西宁大通县景阳镇,很荣幸参与此次天南地北西宁人活动。”近日,本网电话联系到了在北京工作的李富庆,说起对家乡大通的记忆,还得从1992年,他正式接触体育事业开始。

受访者供图

1992年,17岁的李富庆来到大通体校学习竞走,爬老爷山、登台阶成为他日常训练的一部分,“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刻苦训练,进入青海省队。”李富庆回忆说。

然而遗憾的是,带领他走进体育事业的高教练在第二年调至西宁工作,这让李富庆很难适应,一度心情低落。1993年,仅训练竞走项目一年的李富庆只身来到西宁,每天靠着去建筑工地搬砖、干力气活挣钱维持生计。“其实,那会儿每天都想继续训练,打工的第三天,还是心有不甘,我就离开了。”

李富庆回忆起了当年的情景,那时他在西宁体校有几位同乡,没事找找朋友就是他最放松的时刻。这一找,让他与启蒙老师高教练重逢了。“那会儿没有手机,通讯也不方便,和谁分开后很难说联系就联系上。”“好好的体育不练,打什么工,明天跟我回体校训练。”李富庆的记忆里,高教练很严肃,不苟言笑,但水平很高,很多青海有名的运动员都是出自高教练门下。1993年,在高教练的引导下,李富庆来到西宁体校继续开始了自己的体育生涯。1993年底,青海省体工队迎来了中国、日本两国运动员交流的契机,经过5个月的合练,李富庆达到了一级运动员的水平,成功进入青海省体工队一大队。

青海省体工一大队位于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内,适宜的海拔和良好的训练环境最适合耐力训练,多巴基地也被誉为培养世界冠军的摇篮,切阳什姐等田径名将从这里一路走向世界。

2002年,国家登山队来到青海攀登玉珠峰,李富庆跟随青海登山协会和国家队员们在山里呆了20多天。“当时我是以后勤保障人员的身份登顶玉珠峰的,那次经历让我和雪山结下了不解之缘。”李富庆说,当年7月国家登山队马队长拨通李富庆电话,希望他能去新疆,一起参与登山。2002年11与20日,李富庆前往北京,2006年正式进入国家登山队。

2007年和2008年,因为参与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测试及正式活动,李富庆曾两次登顶珠峰,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珠峰传递登山队队员。

“成功登顶珠峰是很多人的梦想,我是如此荣幸又幸运,亲眼见证了珠峰的雄奇与包容。每一次登顶,我对眼前这座圣洁的山峰就多一份敬畏。”李富庆说。

后来,李富庆登过无数的山峰,他不仅熟悉山的性格,还学会利用风向推断天气。如今,他已成为中国登山协会高山探险部教练、中国登山队队员兼教练。

今年4月10日,登山队员到达了珠峰大本营,由于暴风雪天气,登山队两次推迟了原定于5月12日和22日的冲顶计划,其中一次他们已经登到海拔7790米的高度。

“我们必须抓住最后的窗口期,如果再上不去,今年珠峰高程测量的任务只能宣告失败了,但天无绝人之路,我们最终成功登顶,当时没有太多的兴奋,只是长松了一口气。”李富庆说。

在登山界,李富庆还有一个更为人熟知的名字“景阳”。这个名字取自他的家乡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景阳镇。“在训练队的时候,大家互相都不叫名字,都叫家乡的名字。”如今,李富庆带着妻子和女儿生活在北京,对家乡大通的眷恋一直刻在心中。“想念远在家乡的母亲和大哥,还有体校的师兄们,想念家乡的美食,今年我打算回家后,再去爬一次老爷山,看看家乡的风景。”

其实李富庆心中还藏着一个梦想——未来,他想攀登一些技术型山峰,尝试用阿尔卑斯式攀登方式去登一些未登峰,体验不同的登山感受。面对雪山,他始终怀有一颗赤子之心。(蒋莹采访整理)  

(责编:马建辉、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