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西宁人·云端故事会

在西宁的三年 就要倾尽全力

讲述人:毋贤祥

2020年11月27日10:1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的一生就是一张资产负债表,付出越多,资产越多,索取越多,负债越多,所以我们要多付出,多积累资产……”这是毋贤祥坚信的人生准则,多年来他也一直这样做。

2019年7月,毋贤祥作为中组部第四批援青干部来到青海西宁任西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西宁市国资委)党委委员,西宁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怀揣着对大美青海的无限好奇以及援助青海建设的满满热情,毋贤祥开始认真走人生中的“援青三年”。

援青贡献智慧

勤于思考是毋贤祥多年来不断进步的关键,来到青海之后他根据了解到的青海西宁实际情况总结了不少观点。兰西城市群规划发展的大背景下,或许青海可以举全省之力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进而西宁可以吸引接纳更多本省偏远地区人口以及外来人口立足发展,如此一来教育资源不平衡的问题或许可以解决;坐拥独特而丰富的旅游资源,旅游业发展是否可以借鉴南北极旅游的经验做法,是否可以“控量提质”兼顾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人才培养方面,归根结底青海的发展还是要靠本地的人才,青海缺乏高素质人才,基于这种人才现状,“小材大用”未尝不可,关键还在于历炼与培养。

毋贤祥提出的观点和想法为青海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思路,难题的答案将在援青干部以及更多青海人的共同努力之下逐渐显现。

援青情真意切

“我们青海的‘两弹一星’精神、尕布龙精神对我触动很大。”毋贤祥已然把自己当成了青海人,积极投身到青海的建设发展中并乐在其中。“师傅,烟头顺手扔进垃圾桶里啊!”参加创城志愿服务,小事情做出了大学问。毋贤祥援青的热忱不仅体现在工作方面的大事情中,也藏匿于捡烟头这样的小细节里。一次次弯腰,一遍遍劝说之间流露的是毋贤祥的“主人翁”意识。

“远看是公园,近看是花园,仔细一看西宁人都生活在幸福乐园。”毋贤祥打心底里觉得西宁是个幸福城市,同时也为自己能见证西宁创城、创卫及其他各方面的进步而高兴。

援青倾尽全力

今年年初疫情突如其来,西宁急缺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毋贤祥积极加入青海省应急物资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的“部委工作组”,动员身边力量为青海、西宁协调防疫物资。最终为西宁、海东、果洛等市州争取到上万只口罩等防护物资,解决了青海部分地区的燃眉之急。“虽然组织安排的岗位在西宁,但是工作不能局限在西宁,能多帮就多帮。”

工作之余毋贤祥也没有闲着,他还担任了中央国家机关第四批援青央企小组组长和青海省专家人才联合会理事,多次到青海省委党校、青海省昆仑大讲堂、青海省网络干部学院、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及西部矿业等单位作讲座,一方面跟更多人交流思想,亲力亲为带动身边人勤学习勤思考。在他看来,只要自己能做到的事情,尽量多做一些才能不辜负这三年时光。

“时间已经过半了,想都不敢想,想干的事情还没干完,争取每天努力一点点,援青结束时不留遗憾。”人生的每一步都算数,要走好每一步,在西宁的每一天都倾尽全力是每个援青人的职责使命。(刘沛然整理)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