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海北供电公司贴心服务助力大学生回乡创业

2020年11月26日11:3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你们每月都来巡查用电安全,保证了我们牧场能够用电无忧,真是太感谢了,特别是今年夏忙时节,多亏了你们的供电保障,我们的生意才能越来越红火……”11月12日,海北文迦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力杰群培对开展例行用电检查的国家电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海北海晏)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李永强说到。

文迦牧场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海峰村,是海晏县全域旅游扶贫重点项目。国网海北供电公司从牧场建设接电、用电和重大活动保电等方面提供了一站式、保姆式服务,为牧场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电力保障。近年来,文迦牧场已经成为旅游热门地,也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新引擎”。

及时满足用电需求暖了创业大学生的心

力杰群培是海峰村返乡创业的大学生,2018年大学毕业后,本可以留在外地工作的他却决定回到自己的家乡创业,帮助村民共同致富。回乡后,力杰群培迅速考察调研,认为发展城市近郊生态休闲旅游和草原文化旅游是村子脱贫致富的一条新路子。

“文迦牧场西临青海湖,东靠原子城,集草原、沙漠、圣湖三大美景,是环青海湖地区极佳的日落观赏点,也是环湖赛等重大活动的必经地,建设集生态休闲、文化旅游、户外运动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景区,这里是最理想的场地”。力杰群培说道。

2018年,文迦牧场生态文旅产业扶贫景观区破土动工。项目开建后,由于海峰村原有的0.4千伏线路容量小,施工负荷较大,线路经常跳闸,影响工程进度。为此,国网海北供电公司主动上门服务,了解工程建设用电需求,仅用2小时便为项目建设架设了临时用电线路,完成了临时接电。

“随着工程建设的推进,临时接电无法满足后期工程建设需求,便立马向供电公司提出了加设专变的服务申请。”力杰群培回忆起了当时的情景。在接到申请后,国网海北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受理,根据项目用电需求和增长情况,制定了详细的接电方案,协助项目施工人员架设10千伏和0.4千伏线路0.78公里,安装630千伏安变压器两台,提前20多天完成接电任务,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保障。

2019年底,文迦牧场生态文旅产业扶贫景观区正式投运,本着不破坏环境的原则,景观区房屋均采用离地建设,电缆全部铺设地下,并对开挖草地进行了复原和养护。目前,该景观区已建成特色民宿380间、餐饮中心2400平方米、文创中心2400平方米、唐卡展厅300平方米,年平均接待量近5万人,累计产值570万元,带动村集体年增收4万元左右,成为当地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优质服务为牧场发展保驾护航

高原上的四月春寒料峭,时而还有恶劣天气来袭。2020年4月15日,原本已经转暖的文迦牧场突然被寒流侵袭,气温接近零摄氏度,村中为一期客房供电的老旧线路和开关不堪重负也罢了工,没有了照明和取暖设备,让入住的二十几位游客陷入困境。

观景区管理人员立马联系了供电公司。在接到报修电话后,国网海北供电公司迅速组织抢修人员前往文迦牧场观景区开展用电检查。经过近1小时的抢修,观景区用电恢复了正常。

“当时停电后情况挺紧迫的,游客都慌了神,我们给供电公司打完电话后,大冷天的,他们30分钟就到了,很快就找出故障恢复了供电,之后还连续几天上门排查用电设备,消除用电隐患,真是很感谢他们。”想起当时的情景,景区安全负责人次成动情地说道。

进入8月份,草原迎来了最美的季节。今年,文迦牧场景观区作为承办方,承办了一年一度的金银滩草原嘉年华活动。为保证活动顺利举行,国网海北供电公司主动上门服务,制定了专项保电方案,国家电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海北海晏)共产党员服务队进驻活动现场开展保电工作。

8月16日活动开幕式的前一个晚上,由于主办方准备的临时用电负荷开关容量较小,开幕预演排练刚开始几分钟,突然灯光闪烁,现场陷入一片漆黑。这一突发情况愁坏了力杰群培。在现场保电的国家电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海北海晏)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迅速开展问题排查,查明是舞台设备负荷过大,造成了配电线路损坏,并组织开展抢修工作。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急抢修,抢修队员更换了损坏设备和线路,重新安装新的开关,解决了用电故障。嘉年华活动当天现场灯光璀璨、热闹非凡。力杰群培紧紧握住党员服务队队员李永强的手,连连道谢。(来源: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通讯员 张昕 徐琛 贾宝雯)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