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德

生态农牧业 实现“增产”向“提质”转变

2020年11月25日09:51  来源:青海日报
 

   今年以来,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立足产业发展的区域性、阶段性特征,最大限度促进农牧业生产增效、农牧民生活增收、农牧区生态增值,努力走出一条农、牧、渔互补、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融合的现代生态农牧业发展道路。

  贵德县以打造沿黄现代生态农牧业经济带为目标,打造“三河”集镇、“四沟”乡镇的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区、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生态循环发展先行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农牧交错特色种养高效示范区和沿黄冷水养殖适度开发带“四区一带”发展格局,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促进了现代生态农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结构调整力度持续加大,完成农作物总播种面积近1.6万公顷,其中经济作物占到近0.7万公顷。高度重视种子工程,农作物良种化率达到七成以上,完成“粮改饲”1333.3公顷,计划青贮饲草料达到6万吨,为加快养殖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优质饲草保障。7个乡镇122个村、411个社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工作已完成,共确认成员身份24754户89607人共清查核实集体资产3.39亿元。

  围绕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深入挖掘农业的生态功能和旅游内涵,加快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园区建设。近年来,累计投资5.43亿元相继建成千姿湖湿地公园、红柳滩村苞谷杏采摘园、尼那村黄桃采摘园、薰衣草观光园、团结村三兄弟休闲农庄、“壹方圆”田园综合体等一批休闲观光农业园区。通过加强园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促进了农业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发展。

 

(责编:马建辉、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