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

王建军

2020年11月20日08:53  来源:青海日报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面系统地展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大政治要求、重大理论创新、重大思想引领、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是集中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发展成果的权威著作,是引领新发展时代、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指南,蕴含着伟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体现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闪耀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真理光芒,对于我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对世情、国情、省情的认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指导意义。

  学无止境,用无止境。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需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要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掌握看家的本领。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其中第一条就是要增强学习本领。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讲,我们看家的本领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人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懂了,弄通了,做实了,我们思想上就有了灯塔,行动上就有了指南,就能不断增强执政本领。二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二卷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深刻总结和集大成者,是一个有机整体,必须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运用好联系的观点、统筹的方法、融会的路径、系统的思维。特别要推进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通俗化的工作,让党的创新理论有温度、接地气、抵人心,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三要发挥好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关键少数引领作用。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学出成效,示范引领和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学思践悟。要带头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学、深入学、持久学,从灵魂深处确立对新思想的自觉和自信,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特别是要不断学习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增强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四要运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来解决实际问题。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面对“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伟大实践产生伟大思想、伟大思想指导伟大实践这一认识与实践相互作用的内在逻辑出发,注重研究解决好初心使命、守土安民、制度治理、国之大者和省之大者,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党政军民学和群团、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改革发展和稳定安全、生态生产生活以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至上等重大现实问题,在守正的基础上创新,在创新的进程中发展。五要靠实践成果来检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效果。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必须拿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科学理论的武器,全面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学习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新时代、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为引领,谋划好“十四五”的发展,把青海的事情办得更好。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