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2586处非机动车停车点营造文明有序市容环境 

2020年11月18日10:1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格尔木11月18日电(刘沛然 李莎莎)为有效“根治”城市“顽疾”,今年以来,格尔木市在主次干道对挤占盲道、消防通道和影响行人通行及影响秩序的各类非机动车辆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应划尽划非机动停车点2586处,使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大为改观。

据悉,格尔木市通过现场实地勘察走访,了解周边市民、商户的需求,合理规划,针对停车位缺口较大的路段进行全面排查,并充分考虑相关单位、行人和停车人的方便,按照人流量、车流量和商户密集度等进行科学划定,合理调整和设置停车位,留足停车资源。因地制宜对城区主次干道、人行道统一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域、施划停车泊位,采用“自行车标志+箭头图样”,并实行内设外管,即“在合理区域内拓展停车空间”,应划尽划非机动停车点2586处,逐步解决非机动车无序停放及无处停放的问题。同时,采取边规范边宣传的方式,对市场、学校和商业密集区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广大市民遵守城市市容和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对一些随买随走的顾客加强宣传教育,提醒他们养成规范的停车的好习惯。加大巡查频率,实行全天不间断巡查,及时移除长期占用人行道停放的“僵尸车”。坚持教育和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对乱停乱放的车主做好耐心细致的教育宣传,提高市民依法依规停放车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做到规范停放、有序排列、还路于民。

格尔木市通过对违规当事人采取口头劝导、依法证据先行保存、以劳代罚等措施,提高车主规范停车意识。对影响到市民出行的违停非机动车,责令当事人现场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占道车辆依法查处,并及时拖离证据先行保存登记,同时,以劳代罚在当事人违规停放非机动车辆区域开展文明劝导、有序停放志愿服务。在面对某些群众不理解时,城管执法人员坚持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理性、平和、规范、文明执法,最大限度的减少同市民群众的冲突,避免因方式方法不当激化矛盾。截至目前,共挪移规范停放非机动车450余辆,拖离未按规定停放的非机动车250余辆。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