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城西区:虎台街道“四个一线”推进“大国点名”

2020年11月18日10:0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11月18日电(蒋莹 通讯员徐志涛)“您好,打扰了!我们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普查员,现开展入户登记工作。”连日来,西宁市城西区虎台街道虎台社区普查“两员”陈四海、戴晋佩戴工作证,走进西关大街84号家属院小区挨家挨户开展入户登记工作。“请您将户口簿拿出来看一下。”“家中目前住了哪几口人?”“请出示一下您的身份证。”……登记现场,陈四海、戴晋一边仔细核对着普查对象家庭信息,一边通过手机端实时上传普查对象家庭的人口基本信息。这是虎台街道开展人口普查工作的一个缩影。

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关系国之大计、民之大事。5.9平方公里,160个居民小区,人口普查如何开展?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启动以来,城西区虎台街道紧盯时间节点,强化责任担当,精心组织、主动作为,大国点名,响亮答“到”,确保人口普查工作高效开展。

街道成立人口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联点各社区村,明确工作职责和人员分工,建立工作微信群,为人口普查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印发工作进度表,明确各环节时间要求。坚持日报、周报,对工作完成情况和完成质量进行通报。每周召开一次工作协调会议,有效形成主动作为、密切协作的工作合力。

同时,虎台街道将辖区划分为351个普查小区,选聘95名普查指导员和309名普查员。鉴于此次普查采用电子设备登记上报,对普查员素质要求比较高的实际情况,街道要求社区、村加大“两员”选聘审核力度,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两员”数量和质量。为提高“两员”素质,街道围绕工作流程、入户摸底、数据采集等环节的操作流程和业务规范进行了培训,熟悉填报方式、访谈技巧、PAD操作、数据录入等内容,明晰问什么、怎么问、怎么填、填什么,会上报。

人口普查,关系千家万户,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广泛在小区张贴宣传彩页,通过微信、短信推送人口普查小知识、工作动态等信息,向普查对象发放《致住户的一封信》,并在街道、社区、农村通过电子显示屏、横幅、宣传栏等渠道大力宣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目的意义。

为做到人口普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普查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工作要求,根据网格划分入户走访,以“错时服务”“预约服务”等方式进行入户普查,做到应查尽查,应统尽统,尽最大努力做到四个摸清(摸清普查小区边界、摸清普查小区内部环境、摸清普查小区人口居住状况、摸清普查小区住户登记方式)、四个不漏(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登),科学依法普查、确保数据真实,高质量完成普查工作任务。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