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高素质农民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11月18日10:50  来源:青海日报
 

  为加快构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大力培育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适应现代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农民队伍,西宁市坚持把农民教育培训工作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突出解决内容精准、满足农民需求等重点问题,使培训与产业转型升级要求相匹配,切实提升培训效果,为促进西宁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为推进西宁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更多人力资源保障。

  7月份以来,各县区结合实际积极创新培训模式,采取与第三方培训学校、培训机构合作等方式进行理论和实践教学;同时立足各地主导产业,聚焦本地乡村振兴和现代化农业发展人才需求,除项目规定的肉牛生产、中藏药材种植、马铃薯生产、电子商务等课程培训外,还增加了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现代农艺技术、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的系统培训,并组织各专业学员分别赴宁夏乐牧高仁肉牛养殖基地“稻渔空间”产业融合示范园、甘肃陇西县福星镇庞家岔万亩中药材基地、正大药业种植基地、定西鲁家沟小岔口马铃薯种植示范基地、临洮县平长农牧科技有限公司、陕西杨凌农业博览园、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等基地进行了实践教学和观摩学习。截至目前,已完成培训1871人,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开阔了眼界,更新了观念,拓展了思维,真正学到了新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理念。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