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西宁人·云端故事会

为西宁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讲述人:杨光

2020年11月15日15:0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说起过去一年多的援青工作,西宁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光表示尽管个人以及团队都铆足了劲儿,但仍觉得时间飞逝,还有很多重要的工作需要一一完成。“接下来继续围绕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拓宽融资渠道,活跃金融市场等方面开展工作。由于种种原因,目前西宁市企业基本上只有银行贷款一条融资渠道,然而发达地区的企业运用基金、股权、企业债、融资租赁等多种渠道实现融资…”说起接下来的工作计划,杨光更是条理清晰,滔滔不绝。

2019年7月,杨光作为中组部第四批援青干部来到青海西宁,挂职西宁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开始了为期三年的援青工作。

杨光对西宁的生态变化也深有感触。早在二十年前杨光第一次来西宁,“开会儿窗户屋内半层黄土”的尴尬场景让他印象深刻,“如今,西宁完全是个绿色城市,市区绿化率高,大大小小的公园、湟水河、南川河水系等让西宁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杨光觉得西宁早已不是多年前印象中“荒凉”的西北城市了,他也因此做起了大美青海的义务宣传员。

来到西宁开展工作自然离不开跟青海人打交道,青海人的淳朴热情让杨光甚是感动。“每当对方知道我是援青干部后,都会热情地介绍青海的风土人情,而且会反复提醒我在高原工作要注意身体,还时常教我一些克服高原反应的经验和小妙招,让我感觉到家人般的温暖。”除了经常打交道的人员之外,金融办的同事们对杨光也是关怀备至,种种人情让他切实感受到了来自青海人的“厚爱三分”。

在自己的工作领域,杨光任职之初就深刻认识到“相比于东部地区,西宁本地的资本市场不太活跃”这一客观现状,过去一年多时间他和同事们围绕这一问题展开了多项工作。西宁市金融机构筹资成本相对较高,贷款规模有限,客观造成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严重影响实体经济发展,杨光积极协调,为青海地方性银行争取到10亿元低成本、无附加条件的转贷款,用于支持青海省内特别是西宁市中小微企业。疫情期间,杨光和同事们先后梳理汇总企业融资需求近500亿元,主持召开多次银企对接会,精准对接企业530余家,为支持西宁抗疫和复工复产复商发挥了重要作用。

尽管过去一年多,杨光和同事们积极投身工作,完成了多项工作且效果明显,但杨光仍感叹“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如今援青时间已过半了,杨光已经有很强的紧迫感了。“希望能在援青结束之前,铆足干劲儿,争取多解决一些问题,让更多的好想法、好经验落地变成现实。”杨光希望能够对当地的金融市场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刘沛然整理)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