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西宁人·云端故事会

干好基层工作就是最大的责任

讲述人:陈学伟

2020年11月12日18:1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跟几年前比起来,西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4年来西宁,当时火车站还是个小车站,如今西宁火车站变成了现代化交通枢纽,这几年西宁的高楼大厦也越来越多了……”早在2014年陈学伟因公出差来过西宁,时隔5年再次来到西宁,说起西宁的变化他感触颇多。

2019年7月份,陈学伟作为中组部第四批援青干部再次来到西宁,任西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负责市场秩序规范管理、质量发展等工作。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到基层,陈学伟觉得这段经历弥足珍贵。

走街串巷,监督检查是市场监管人的工作常态,陈学伟也不例外,农贸市场、集贸市场是他常去的地方,这些地方的人和事就是最基本的民生。“去年冬天,我跟一位科长去市场检查,科长指着一辆三轮车跟我说‘这辆三轮儿就是一家人的生活支柱’,当时看着那辆三轮车和旁边穿着大棉袄卖瓜果蔬菜的摊主,我越发感觉基层百姓生活不易,越发觉得我们作为市监人更要服务好这些市场主体。”说起这些工作中再平常不过的小事,陈学伟历历在目。

其实,这样的“小事儿”陈学伟遇到的还不少。市民买到假货了会找市监局,吃饭发现卫生问题会找市监局,甚至参加商家满赠活动没有得到赠品也会找市监局。“群众因为信任才找我们反馈问题,一定要想方设法解决好。”陈学伟诚恳地说。

“群众事,无小事”,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到基层,他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段基层工作经历让陈学伟积累了更多对基层百姓的感情,对西宁的感情。而这份感情也正是激励他干好基层工作的内在动力。

积极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沟通西宁综合保税区的批复工作;积极对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授权西宁市市监局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的工作;帮助本地企业注册商标、申报地理标志产品……除了干好规范市场,规范执法等基层工作之外,陈学伟还想在有限的时间内干好更多有意义的事情,用他的话说,“援青只有三年时间,但是我们的工作不能局限在三年时间内,要考虑得更长远。”援青三年,陈学伟深知国家与地方“中间联络人”这一角色的重任,也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发挥着双向联络的作用。

“我还感觉咱西宁的老百姓特别幸福,中心广场经常有很多不同年龄的人跳着锅庄,看他们很开心。”从刚开始的“对西宁没有太多认识”到如今慢慢发现这座城市多方面的变化,陈学伟对西宁的感情不言而喻。一次青海行,一生青海情,陈学伟跟西宁的故事还在继续。(刘沛然整理)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