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护员镜头里的国家公园

2020年11月11日09:12  来源:青海日报
 

秋色

王国忠在巡山

血雉(西宁亚种)

蓝额红尾鸽

马鹿

岩羊

  三年前,王国忠成为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祁连山国家公园仙米片区寺沟管护站一名管护员。寺沟管护站共管护3.3万公顷森林面积,王国忠负责管护239公顷。生活中喜欢照相的他在巡护时主要查看野生动物疫源疫情检测,植物病虫害检测,巡查有无盗猎盗伐情况,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和监管。

  利用每天巡山的机会,王国忠开始用手机拍照片,直到2019年自己筹钱买了一台相机,他一边上网学习摄影,一边参加学习班,摄影技术日趋成熟。现在,他每天巡山相机不离身,见花拍花,见鸟拍鸟,也拍了不少野生动物。近一年多时间,他拍摄了近四千张照片,好多植物、鸟类、野生动物等照片名字叫不上,就请教人和上网查,渐渐地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摄影师。

  记者采访时,他自豪地笑着说:“这些野生动物的现身,说明我们的管护工作没白干,我们这里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有责任管护好这里,也有义务记录下这些野生动物,让更多人加入到生态保护的队伍中。”青海日报记者 冶晓刚 摄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