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冯永香 陈思言

2020年11月09日10:12  来源:青海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立足形势发展,坚定不移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当前,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等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我们必须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主动顺应事物发展之“势”,深刻认识当前媒体融合的形势背景,坚持内容导向为魂、技术引领为要、创新管理为本,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高质量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一是坚持正确方向,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指南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承担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当前,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媒体融合成为发展潮流,媒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必然趋势,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能变,要始终以内容建设为根本。

  要走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全媒体群众路线,推进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注重网络内容建设,始终保持内容定力,专注内容质量,扩大优质内容产能,创新内容表现形式,提升内容传播效果。

  要在品质上追求权威、服务上追求专业。传统媒体在新闻报道的深度、广度、高度方面有着新媒体所不能比拟的优势,尤其在提供解释性新闻报道、调查性新闻报道等方面更具后发优势,想要最大限度把这个优势发挥出来,进一步拓展和延伸到新兴媒体,就要注重具有优势性的新闻报道在服务上的互动化和分众化。一方面,以开放平台吸引广大用户参与信息生产传播,加强媒体与用户间的互动交流,吸引用户提供线索、素材和建议,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实现新闻服务、生活服务、商业服务等有机整合,提高用户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另一方面,在互动化过程中,根据用户不同需求和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制作内容,做到量身定做、精准传播,实现点对点推送用户,建构群众离不开的渠道,不断提高宣传的实效性。

  要在传播上注重移动优先,形成多媒体展示、多介质推送的多元化传播格局。适应新兴媒体需要多生产精准短小、鲜活快捷、吸引力强的信息,综合运用多媒体表现形式,打破过去新闻传播单一形态,通过多终端多载体,以H5、可视化数据、图文、音视频等构建新型内容传播形态,实现内容产品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从一维到多维的升级融合,满足多终端传播和多种体验的要求,不断推出更多有温度、有思想、有品质的媒体融合精品力作。

  二是坚持科学布局,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先进技术是驱动新闻传播发展创新的关键要素。在信息社会中,媒体技术的发展遵循人们对信息获取的需求,它不仅代表了当前的社会信息化、智能化和移动化水平,而且代表了新闻制作和信息传播的最先进技术。当前,随着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互联网前沿技术的创新步伐不断加快,深刻改变了信息传播模式和方式,受众阅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可通过手机、电脑等媒介,轻松浏览音视频等内容,这种传播方式和传播媒介的改变,使信息传播更具高效、高质和高量。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将技术建设和内容建设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不断提高技术研发水平,以新技术引领媒体融合发展、驱动媒体转型升级。

  为进一步实现媒体转型升级,我们要坚持科学布局,紧盯技术前沿,顺应发展趋势,不断以先进技术引领、驱动和支撑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紧盯技术前沿,就要进一步加强对产业前沿技术、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等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前瞻性研究与应用,扎实做好标准、研发、试验和安全配套工作,进一步加强媒体大数据分析、结构化加工制作、数字版权保护,优化内容呈现和产品设计;顺应发展趋势,就要积极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推进新闻生产,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超越,利用微博微信等平台拓宽社会化传播渠道,不断增强技术引领新闻传播事业发展能力。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以创新管理为保障。管理体系建设始终是开展任何工作的前提。在媒体深度融合的时代背景下,全媒体格局势在必行,将重塑整个媒体行业生态系统并继续推动媒体融合进程,在这一进程中要通过管理体系的不断创新以适应融合步伐和自身发展需求。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做好顶层设计,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原则,按照积极推进、科学发展、规范管理、确保导向的要求,统筹处理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大众化媒体和专业性媒体的关系,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对网上网下、不同业态进行科学管理、有效管理,使传播秩序更加规范,推动媒体融合朝着正确方向发展。要坚持改革创新,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快整合步伐,深化主流媒体体制机制改革,破除制约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壁垒。就体制层面而言,要积极探索符合全媒体发展的体制框架,明确主流媒体的属性界定,特别是媒体融合后的新型主流媒体的属性如何界定;明确主流媒体的结构体系,特别是新型主流媒体的结构体系,需要适时进行结构性创新与升级;明确主流媒体的监管体系,特别是新型主流媒体的监管体系需要全新的制度设计与安排。就机制层面而言,要积极探索符合全媒体发展的机制体系,媒体应加强自身创新管理,不断优化内部组织设置,打破采编部门相互分割、自成一体的局面,转变用人机制,建立统一的人才管理体系,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作者单位:青海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