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啃“硬骨头”的扶贫干部

张洪旭

2020年11月09日10:08  来源:青海日报
 

  “我们从曲麻莱搬到格尔木,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住上了有暖气的房子,有水有电,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生活特别方便。逢年过节,杨局长还带着扶贫干部给我们送来慰问品,真的非常感谢!”

  说这话的是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的搬迁安置牧民扎西代吉,现在他是格尔木市黄河源昆仑社区的一位居民。

  2019年,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对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和玉树州曲麻莱县三个地区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帮扶工作组通过实地入户开展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全面摸排群众住房、饮水、教育、医疗、就业、技能培训、公共设施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短板,了解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情况……

  海西州扶贫开发局副局长杨浩德是帮扶玉树州曲麻莱县工作组的负责人。自从海西州帮扶曲麻莱县工作开展以来,他始终带着对农牧区群众的深厚感情,本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帮扶工作有效落实。他带领曲麻莱县帮扶工作组围绕档案资料整理、帮扶项目落实、扶志扶智、“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对曲麻莱县开展了四个阶段的帮扶工作。帮扶期间,协调落实帮扶资金500万元,确定帮扶项目6个,安排68名牧民就业,保障曲麻莱籍47名“两后生”在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和格尔木市职业技术学校2所学校入学;协调解决格尔木地区3家医疗机构开通黄河源昆仑社区易地搬迁居民看病就医结算问题。

  “作为一名普通的扶贫工作者,我对自己能够成为脱贫攻坚战线上的一员而感到自豪。”在采访时,杨浩德面对记者真诚地说。

  杨浩德在带头认真履行帮扶责任的同时,帮助指导联点帮扶村德令哈市柯鲁柯镇金原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利用村里的9个大棚发展种植花卉村级产业,种植石竹、孔雀草、万寿菊、四季海棠等10余种花卉品种,共40余万盆,并销售了30余万盆花卉,产生效益20余万元,带动了脱贫户持续增收,促进了群众就近就业,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在为群众办了大量实事的同时,杨浩德还参与审定了《海西州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实施办法》《海西州2019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方案》《关于做好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通知》《海西州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确保了政策顺利出台。杨浩德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认真研究脱贫攻坚政策,立足本职推动各项政策的落实,啃下一个又一个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