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路带来的变化

陈 俊 袁有辉

2020年11月09日09:51  来源:青海日报
 

扎碾公路沿线风光旖旎。本报记者 陈俊 摄

公路带动村民增收。

村民出行更加便捷。

  要致富,先修路。全长50.79公里的扎碾公路,是扎隆沟至碾伯镇的二级省道。该路起自青甘两省交界处的扎隆沟口,经扎隆沟、达坂山、寿乐镇,终点至乐都区碾伯镇。

  随着这条路的修通,极大改善了沿线贫困地区交通状况,彻底打通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瓶颈,切实解决老百姓出门难、求学难和致富难的问题。沿线穿越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地质公园和乐都仓家峡省级森林公园,一路山清水秀,风光旖旎。随着省内外游客急剧暴增,扎碾公路被誉为青海最美路。而当地老百姓更是亲切地称它为扶贫路、求学路、圆梦路。

  乐都区寿乐镇党委书记祁利德说:“全镇共有行政村30个,总人口26403人,其中14个行政村在扎碾公路沿线上,人口16000人,占全镇总人口的60.6%。过去,这条公路从乐都城区出发,到了仓家峡村就是终点站,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严重制约着当地的经济发展,沿线老百姓只好将农副产品采摘打包装车,拉运到十五公里外的县城去销售,人力、物力和运力增加,微薄的利润,除去成本所剩无几。”

  十月的扎碾公路把秋的韵味渲染得淋漓尽致,田野处处都是金黄的落叶。气温已经破“零”,但是穿梭在扎碾公路上自驾游车队依然川流不息。

  乐都区寿乐镇新堡子村就在扎碾公路沿线上,是乐都区着力打造的富硒蔬菜种植基地,辣椒、菜瓜、土豆、大蒜、白菜、豇豆、蒜苗、西红柿等农副产品畅销省内市场。

  走进村民杨永启承包的两座塑料温棚,棚内绿意葱葱、皮薄肉厚、辣味适中、口感绝佳的乐都“猪大肠”辣椒,经过十多茬的采摘,依然挂满枝头,是省内外餐桌上一道久负盛名的绿色无公害蔬菜。

  “扎碾公路开通以来,由于沿线风景优美,空气新鲜,成为城里人出行观光和自驾游最佳线路。每逢节假日,从省城西宁出发,途径互助县城、北山林场、扎碾公路、乐都城区等,大环线上往返的自驾游客络绎不绝,给当地老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村民在路边摆上新鲜的蔬菜摊位,一天下来能挣二三百元。有些城里游客,为了体验采摘乐趣,进入棚内亲手采摘。随着交通运输的快速便捷,蔬菜商来到田间地头点对点收购,实现不出村在家门口数票子的转变。”新堡子村村民杨永启说。

  海东市中学高三学生王艳,家住寿乐镇杨家岗村。她的初高中六年学业都在乐都城区上的,以前最头疼的就是周五回家和周日返校。“我家正好住在扎碾公路沿线中间,坐车很不方便,由于这条路沿线村庄多、线路长、车次少,挤挤扎扎能上车就不错了,别说有座位,站着都很困难,很多次上车后遇到座位上好心的叔叔阿姨替我拿书包。”王艳说。

  “自从扎碾公路开通后,线路上安排的公交车辆多了,行车密度大了,乘车也方便了很多。加之扎碾公路上旅行的自驾游车辆较多,遇到着急的事情,我们随手一拦就有便车。很多次在路边等车时,好心的司机师傅看到我们是学生,主动停下车将我们带到城区,付车费时,大部分司机总会拒绝,个别热心的司机免费将我们送到学校。”王艳说。

  仓家峡村是乐都区寿乐镇最里面的一个少数民族行政村,距离乐都城区27公里,全村共有164户561口人。干净整洁的村庄巷子,白墙红瓦的村民院落,在太阳能路灯的美化亮化下,整个村子成了扎碾公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仓家峡村村委会主任仓多杰尚说:“以前,我们这里的路面高低不平,路况不好,都是坑坑洼洼的砂石路。村民们饲养的牛羊到了出栏期,只能雇车拉到县城去卖。另外,老百姓到城区看病也比较困难,万一碰到紧急病人,说句难听的话,等送到区人民医院连命都保不住。”

  如今,扎碾公路的开通,老百姓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到县城办点事情,单程也就十几分钟车程。每逢节假日和旅游旺季,村民们将自家饲养出栏的草膘牛羊屠宰后,在扎碾公路沿线上销售,赢得了省内外游客的青睐。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每年从五月份开始,村民们还到大山里采摘蕨菜、野蘑菇、鹿角菜等山货,也给农民增加不少经济收入。”仓多杰尚说。

  扎碾公路全线通车以后,为沿线老百姓发展经济、便捷出行、看病就医、孩子上学创造了便利,为脱贫致富插上了翅膀。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