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生产丰收在望 畜牧业生产总体向好

——前三季度青海省经济运行情况分析③

王 臻

2020年11月09日09:30  来源:青海日报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前三季度,我省农牧业收获满满,据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数据显示,第一产业增加值172.94亿元,增长4.5%,农业基础作用稳固。

  固农重本,安民之基。作为国民经济基础的农牧业,既关乎百姓生计问题,又与全省经济发展命脉息息相关。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狠抓粮食安全、牦牛藏羊产业发展、蔬菜保供等重点工作,全力冲刺“十三五”收官。前三季度全省农业农村经济总体保持稳定运行,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压舱石”“稳定器”作用。

  强攻种植业 奏响“最强音”

  作强农牧业,首先是强攻种植业。

  金秋十月,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河西农场种植的藜麦喜获丰收。河西农场藜麦种植大户哈守珍2017年开始种植藜麦,今年藜麦长势喜人,一亩地能挣3000多元。

  近年来,格尔木市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努力创造新的农业经济增长点。2014年格尔木开始引导农民种植藜麦,如今藜麦已成为格尔木市除枸杞产业后的第二大特色产业,也是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河西农场是格尔木最大的藜麦种植区,今年总种植面积达100公顷,已形成品牌优势。“白、红、黑藜麦经过这几年的种植,内地销路已逐渐打开。”农场经理助理李德福说。

  当前,我省的大田作物收获接近尾声,已收获41.3万公顷,而面积增、政策稳、灾害少,是种植业增产主要原因。截至10月底,全省播种农作物56.78万公顷,较上年增加1.07万公顷,其中:粮食作物29.5万公顷,增加0.6万公顷,是近年来粮食面积增加最多的一年。

  9月中旬,在海拔3600米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吉曲乡外户卡村合作社规模种植的青稞、燕麦、油菜籽迎来丰收期。据了解,今年以来,外户卡村青稞、燕麦、油菜籽规模种植面积达66.67公顷,预计产值33万余元,受益群众136户521人。

  从农牧民传统单一的种植模式向科学化、规模化种植发展,充分发挥“产业助脱贫”的作用,如今的合作社从根本上打破了农牧业发展体制机制上的瓶颈,探索出了一条“合作社+贫困户”的增收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合作社规模种植、养殖业累计收入达141万元,合作社种植、养殖业产量得到稳步提升,经济效益更是可观。

  保障菜篮子 凸显“新活力”

  近日,在大通森田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500多座的大棚里,辣椒、菜瓜、黄瓜、上海青、油菜等近20多种蔬菜长势喜人。棚内采摘工不断将采摘下来的各类蔬菜装入箱子,送往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和一些商超、饭店。秋收的这段时间,是公司经理耿庆超最忙碌的时候,一天能运走10000公斤左右的蔬菜。

  在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的蔬菜区内,小到自家货车大到半挂车,本地新鲜蔬菜应有尽有,在这里售卖的有规模性种植公司,也有小规模散户种植户,这种多种模式的种植让我省今年蔬菜种植规模、产量和品类相当喜人。

  “这些油麦菜都是自家种的,今年产量还不错,每亩能摘1500多公斤。”与大通森田的蔬菜一样,来自湟中区李家山镇鲍家庄的种植户李广德今年种了1.33公顷油麦菜,丰收后用自家小货车拉到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售卖,吸引了不少人购买。

  从高原广阔的丰收沃野到蔬菜品种齐全的大棚,我省在粮食保障的前提下,也不断丰富着百姓的菜篮子。

  前三季度,我省蔬菜产量明显增长,肉奶蛋产量稳定增长。截至目前,全省蔬菜种植面积4.3万公顷,同比增加0.08万公顷,增长1.57%,产量达100.56万吨,同比增长1.39%,预计全年蔬菜种植面积可达到4.46万公顷以上,产量达到152万吨以上。

  着重畜牧业 提升“蓬勃力”

  前三季度,青海生态畜牧业发展再一次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为突出打造牦牛产业为农牧第一产业,培育产业示范园,我省牦牛产业集群建设被纳入全国50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建设项目,投资1亿元,建设牦牛绿色养殖、精深加工、冷链物流、乳制品加工、饲草料加工等系列功能区。

  年中,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藏羊产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推动藏羊产业实现质量型向效益型发展,确立青海在全国藏羊产业中心地位,藏羊产品实现综合产值100亿元。同时,坚持以绿色健康为卖点,打造“青海藏羊”公用品牌和“茶卡羊”“祁连羊羔肉”“欧拉羊”等区域品牌。

  作为我省畜牧业发展主力,牦牛藏羊产业的推进一直是畜牧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哈尔盖镇察拉村牧民红卫家的230头藏羊,已在今年5月下旬通过打耳标的方法办理“身份证”,这无疑为红卫家的藏羊提升了安全保障水平。红卫说:“牦牛藏羊可追溯,耳标佩戴和信息录入也意味着牦牛藏羊有了身份证、健康证,可以通过二维码查询到各种信息,这样大家吃着更放心了。”

  给牦牛藏羊带上耳标录入身份信息,是刚察县牦牛藏羊原产地可追溯工程落实过程中重要一步。除了保障消费者的安全和权益,这项工程也让牦牛藏羊保险的执行有迹可循。截至目前,牦牛藏羊原产地可追溯已覆盖牧区30个县,已有1.72万家养殖户、合作社、牧场牦牛藏羊佩戴耳标150余万枚,并启动实施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5万余吨农畜产品带证上市。同时,牦牛、藏羊、青稞、油菜、冷水鱼等“青字号”品牌宣传持续有力,拉动效应明显。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