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带你领略高原“食”尚潮流

——第二十一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特写

王 臻

2020年11月08日09:09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的枸杞跟其他地方比有什么不同?”

11月7日,在第二十一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青海展区,前来参展的我省绿色有机产品吸引了不少客商的注意。

一大早,都兰丰海枸杞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马宁乾的绿色有机枸杞产品展柜被前来询问的客商团团围住。

“柴达木盆地的枸杞生长周期长,日照时间长,早晚温差大,因此果实更饱满更大。再加上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柴达木枸杞绿色又优质。”马宁乾为北京来的客商张先生详细介绍自家绿色有机枸杞,两人互留了联系方式,表示要进行下一步的合作洽谈。

作为专业人士,张先生一眼就看到了摆放在展柜上的枸杞和藜麦,他告诉记者,从饱满度和干净度就能看出青海的藜麦品质很好。再加上对枸杞的深入了解,他想进一步与我省的企业进行合作。

从能够追溯原产地的绿色有机牦牛肉到黑、红枸杞,从风干牦牛肉条到绿色菜籽油,再到青海三文鱼,不同省份的客商络绎不绝来到青海展区,现场体验青海绿色有机产品带来的“食”尚潮流。

“这是三文鱼?”“青海还产三文鱼啊!”“这个鱼品相不错,是青海产的?”

“是的,我们的养殖场在拉西瓦水电站,地属高寒,气候寒冷,温差幅度大,水质干净清澈,属于可直接饮用的干净水源,是国内最适宜养殖冷水鱼类的水库之一。”青海凯特威德生态渔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朱博向客商介绍道。

炖、煎、蒸,当朱博介绍青海三文鱼的多种烹饪方法时,客商和市民对这种新式做法好奇又疑惑,都想买回去先尝试一下。

“我们已经在厦门、西安、南京等城市有了自己的经销商,参加展会就是想要找到更多的经销商,让他们了解青海三文鱼,爱上青海三文鱼,进一步扩大我们在省外的市场。”朱博说。

除了客商,青海展区还迎来了不少在厦门工作的青海人。

在厦门工作了15年的青海人石女士,在外工作她最想念的就是青海本地纯牛奶。

“喝过青海的牛奶你才知道啥是牛奶。我就想趁着展会多买点,也给当地朋友多推荐,让他们也爱上青海绿色有机牛奶。”一大早,她来到青海展区,在天露乳业的展位前买走了四箱牛奶,随后她又带着朋友们来买,并与负责人互加微信,方便将来线上定购。

“很多在厦门的青海人都是收看了我们的直播专门来买的,并且参展这两天对我们产品感兴趣的人也非常多,尤其是客商,都对青海有机牛奶产生了极大兴趣,等展会结束将进行进一步的对接。”青海天露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企业服务部经理张兴蓉告诉记者。

茶卡羊肉、有机青稞、绿色菜籽油、牦牛肉干……90平方米的展区内11大类120多种产品让客商和当地群众目不暇接,为前来了解的客商全面展出了青海高原绿色有机的特优农产品,加快了“青字号”品牌继续“走出去”的步伐。

“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有机认证,认可产品溯源,我们公司把溯源体系的认证做成了一个完整的闭环,希望通过更多认证,让更多消费者了解、认识青海的牦牛和藏羊,也希望通过这次博览会拓展企业在外省的销售渠道。”青海省三江集团商品储备有限责任公司业务经营部部长乔湜介绍说。

(责编:马建辉、马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