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西宁人·云端故事会

提起西宁:说说小桥大街的那些往事

讲述人:简玉娟

2020年11月04日13:1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来,上来的乘客往里走,再挤一挤,互相腾个地儿……”时间的指针拨回至20年前,那时16岁的我正在西宁四中读高中,每天上下学必乘坐的6路车是我对家乡最深刻的记忆。半小时才来一辆,车外尘土飞扬,车内人挤人、人贴人,回忆起当时的经历,如今依然深感辛苦。

5平方米的酿皮店、帐篷搭建的烤羊肉摊、小桥市场……由于在西宁四中上学,因此城北区小桥大街一道便是我经常出没的地儿。路面窄、绿化少、人流多,特别是小桥市场那里经常是摩肩接踵、车辆拥堵不堪。似乎每个周末,大家都习惯“进城”,纷纷往当时的城中区水井巷跑,仿佛到了那里才算是到了城市。

高二时,有幸被学校派去北京师范大学参加夏令营。北京,那是国家的首都!路宽、人多、文化厚重、繁华大都市……初来乍到,年少的我被眼前的景象震撼。

“我一定要考出青海,去内地上大学。”那时起,这个信念在我尚未成熟的心智中播下了种子。

白驹过隙,如今我已经在深圳扎根,由于工作繁忙,每年只能抽空回西宁看看,似乎一切如罗大佑的歌声中描述的一般:“遥远的路程、昨日的梦以及远去的笑声,再次的见面,我们又经历的多少路程。”

咱们西宁一年一个样!

再次踏入城北区小桥大街,当年的西宁四中已经搬迁至别处,小桥却热闹不减。小桥往北,多家地产名企纷纷进驻,北川河湿地公园更为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增添一抹姿色。

时代在发展,西宁这座小城早已褪去了昔日的冗杂,尽显精致与优雅,幸福大西宁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商来建设西宁。书店多了、公园多了、文化馆、大剧院让幸福西宁的文明色彩更加浓厚,作为从西宁走出去的女儿,我期待着家乡的发展越来越好,在现代中保留好传统文化与朴实民风,祝福我的家乡! (蒋莹整理)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