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统筹183个事业编制 提升青南地区医疗服务能力

2020年11月03日09:27  来源:青海日报
 

  11月2日,记者从青海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为解决玉树、果洛和黄南三个藏族自治州优质医疗卫生人力资源短缺、人才招不来留不住等长期存在的问题,青海省通过跨行业、跨地区统筹调剂全省各地、各行业事业单位183个编制,将调剂的编制分配给12家省级公立医院,并从省级公立医院选拔与增加编制数相同的业务骨干派驻青南地区14个县级公立医院,7家州级公立医院,以此建立长期稳定的青南地区组团式对口支医关系。

  玉树、果洛和黄南三州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气候恶劣,农牧民居住分散,常见病、慢性病、高原病、地方病、传染病多发,是制约青海省医疗卫生事业均衡发展的难点、痛点和焦点。2018年,青海省委省政府创造性建立青南地区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动态编制周转池,并由编办、人社、财政和卫生健康多部门协作建立健全配套政策,从机制上突破行业限制,从帮扶方式上实现优质资源组团式下沉,探索提升青南地区医疗服务长效机制。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主任苏全仁介绍,按照“需求导向,双向选择”的原则,全省从省级医院选拔工作5年以上,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业务骨干,通过组团的方式,形成整体合力。支医期间的人事关系保留在原单位,原有的工资福利等待遇不变,并按照不低于原单位平均绩效工资标准发放绩效工资,受援医院所在县级财政按当地标准发放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和青海津贴的差额部分。支医人员工作经费由省级财政以每年每人2.4万元为基础,按不同支医期限统筹安排,主要用于向支医人员发放补助、交通差旅费及购买商业保险等。

  据了解,两年来各支医团队倾力帮助,变“输血”为“造血”,为当地培养了一批带不走的人才。截至今年9月底,支医团队累计开展门急诊服务21.9万人次,开展住院服务2.76万人次、抢救危重病人5950人次、开展手术3264人次、开展新业务1121项。通过帮扶,受援医院的门急诊、住院人次明显增加。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