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西宁人·云端故事会

且当饮水思源

讲述人:熊文敏

2020年11月02日14:5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2019年7月底,熊文敏从上海一路向西来到青海西宁开始了为期三年的援青工作。“其实我报的是支援西藏。”熊文敏笑着说,考虑到西藏的条件,组织上把她“调剂”到了青海。

与其说是对口援青,她更愿意将其理解为长江尾人民对长江头人民的“反哺”。“近些年,青海人守护着三江源头,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作为生活在长江下游的人,更应该饮水思源”熊文敏说。

援青做什么,怎么做? 是第一个课题

2020年7月29日,熊文敏援青刚好一周年。一年多前,经过初审、笔试、体检、面试、政审等层层筛选,她成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名援青女干部。

工作怎么开展?桥梁纽带作用怎么发挥?熊文敏开始一个又一个探索。

利用好自身资源是第一步。将原派出单位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与援助单位西宁市城乡建设局紧密联系起来,这一问题成为了熊文敏同志顺利开展工作的前提,于是她从城建局“缺什么”和中国宝武集团“有什么”的角度着手,在“扶智”和“扶技”方面开展了几项具有开创性的工作。

争取到中国宝武集团对西宁市城建局的智力培训经费,充分发挥中国宝武大学、中国宝武党校、管理学院的培训优势,根据西宁市城建局的业务特点对接相关培训项目和培训内容;争取到中国宝武宝信公司大数据研发的技术支持,投资80余万元为西宁市城建局开发“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系统,依托智能软件实现对党建工作的一站式整合,并开发出PC端电脑版和VPN端手机版,随时开展掌上党建工作。

助力西宁市绿色样板城市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发展。邀请中国宝武宝钢建筑公司专家至西宁市城建局开展有关西宁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技术交流研讨,并至砖厂路棚户区改造施工现场实地勘察指导,青海省住建厅、西宁市绿发委、西宁市城投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交流研讨。

“哪怕我的援青任务到期,援青工作是不会停下来的。” 熊文敏开始讲起他们团队援青的后期规划,继续助力西宁开展装配式建筑产业规划发展,助力开展技术体系研发,还会将上海的一些援助资源形成长效的对口帮扶机制。

援青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未来工作有了新思路新规划,熊文敏言语中带着自信。

青海,上海! 哪里都是家

如今,熊文敏的援青工作时间接近一半,感叹时光飞逝的同时,她说仍知责任重大,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不局限于自己的工作岗位,尽自己所能做更多有意义的事,帮助更多的人。

可说起家人,熊文敏语速慢了下来。

7年前,熊文敏生产时大出血,“捡回一条命”后便格外珍惜这个女儿。七年来,母女二人几乎从未分离,对她甚至有点“溺爱”。

“怎么舍得?”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或许等她再大些,女儿就能明白自己名字里的‘恩’字,也就能明白妈妈的选择。”

“女儿终究要和我分开的。”放下心头最后一块包袱,熊文敏毅然从长江尾来到了长江头。临行,她跟女儿说“出差”,“她听不懂什么是援青,我也不敢告诉她要三年。”

接下来两年,除了继续开展对西宁市城建局的“扶智”“扶技”工作之外,还想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组织西宁市城建局联点村学校的优秀学生去上海参观,让孩子们看看外面的世界,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我们团队还联系了上海的大学生来西宁市城建局联点村学校支教。”这些事情早已列入熊文敏的重要工作清单,“疫情原因今年未能完成,明年应该可以执行……”这些事情虽然不是她工作的重点,但她觉得很有意义,因为她坚信“爱出者爱返”。

2019年7月到西宁,陌生的环境、不太熟悉的同事以及尚未捋清思路的工作都让她多少有些惴惴不安。“中央组织部派出的援青总领队、青海省委组织部、青海省发改委援青办、西宁市委组织部、西宁市城建局等相关领导、同事都一直特别关注关心关爱我的工作、学习和身体健康,多次慰问、帮助;中国宝武集团作为娘家不仅在工作上给予我很多支持和指导,而且对上海的家庭也给予了很多帮助,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这些来自各级组织的温暖和关心是我工作学习的动力,感谢大家,同时也感谢这段宝贵的援青经历!”熊文敏动情地说。

青海不是上海,青海没有海;但是于熊文敏而言,青海又是有“海”的,是大爱汇集成的“海”。

“争取做到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在援青干部轮换交接大会中谈到的援青三年收获四个‘心路’:友情的心路、亲情的心路、奉献的心路、成长的心路,争做时代的奋斗者、圆梦人!” 熊文敏说想得再好、说得再多,关键要落实在行动中,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要让这36个月的时间过得充实、有意义。(刘沛然整理)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