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毛藻“变身”有机肥 青海湖科学治理成效显著

2020年11月02日11: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0月31日电(卡娅梅朵)机器轰鸣、人头攒动,在有机肥厂生产车间里,一车车刚毛藻经过多道工序,“变身”为一袋袋有机肥料。

刚毛藻有机肥生产车间。新华网发(臧珂摄)

刚毛藻是一种常见的藻类,是水体富营养化的结果。近年来,随着青海湖水位持续上升和湖面扩大,在青海湖主要河流入湖口附近及沿岸区域,出现了刚毛藻大面积发生的现象。

图为刚毛藻现象。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供图

为积极应对青海湖水位上涨后出现的新生环境问题,2018年,青海省生态环境厅下达专项资金1000万元,启动《青海湖水生态系统健康现状评估及鸟岛绿藻(刚毛藻)水华治理项目》。2019年10月,结合2018年项目实施的初步结论及相关专家意见,针对刚毛藻水华在青海湖持续存在、呈机会性发生的现状,青海省生态环境厅投入刚毛藻治理研究资金3000万元,专项用于青海湖水位上升新生生态环境问题研究及刚毛藻水华综合治理、资源化利用。

人工打捞刚毛藻。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供图

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含青海湖保护区水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建设;环湖生态缓冲带划定与生态管控方案研究,青海湖水位上升与新生生态环境问题调查及对策研究;鸟岛、泉湾、哈达湾等地刚毛藻拦截与资源化利用工程,面源污染生态拦截和湿地生态修复示范工程。

今年以来,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正式启动实施《青海湖水位上升新生生态环境问题研究及刚毛藻水华综合治理、资源化利用项目》,开始全面打捞青海湖鸟岛区域内刚毛藻残体及新生刚毛藻,扎实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青海湖刚毛藻爆发问题治理工作。

刚毛藻有机肥加工现场。新华网发(臧珂摄)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在今年5月和8月如期完成了两次野外调查工作,目前正开展采集样品的分析测试工作以及对近几个月来收集的相关资料的分析整理工作。刚毛藻综合治理实施项目已完成生态拦截带布置,打捞刚毛藻(鲜)4.2万余吨,并通过有机肥生产做好后期处置和利用,走向了生态化治理。

水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前端监控设备安装完成、实验室装修完毕、药剂全部到位、监测系统软件目前正在调试对接,目前,通过多项措施的实施,刚毛藻水华水体已得到有效控制,局部区域治理取得成效。(完)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