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提升

2020年11月02日10:53  来源:青海日报
 

  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们适应当前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发展的必然选择。遵照党中央部署,青海出台了《中共青海省委关于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的意见》,首次在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中对科技创新提出了要求。下面就这一问题谈点粗浅的认识:

  一、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高度认识科技创新在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曾深刻指出:“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最活跃、最革命的要素”。“我们要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自觉通过调整生产关系激发社会生产力发展活力,自觉通过完善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发展要求,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符合规律地向前发展。”地方治理能力是运用地方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属于生产力范畴。现代科技已成为地方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手段,但它不仅仅是工具,而是具有先导性和革命性的要素,作为第一推动力可以极大的引导并推动地方治理制度创新,乃至实现治理能力的跨越式发展。

  中国共产党人曾经始终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核心目标而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以暴力和改革等方式去重建或调整完善生产关系。针对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我们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创新第一动力的作用,努力实现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我们将推广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创新,在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上来一个根本性转变。”就是要围绕科技创新改革和完善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必须适应和适合于科技创新这个第一生产力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我们在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方面提供了重要思想指南。在当前形势下,现代科技突飞猛进的发展,推进了治理理念、治理方式和治理手段等发生全面而深刻的巨大变化,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丰富手段和多种可能。我们有必要以技术创新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以高水平的科技创新驱动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和地方治理能力提升。

  二、现代信息科技创新将极大的推进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提升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科技创新的渗透性、扩散性、颠覆性特征正在重塑经济发展方式、社会伦理规范。特别是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现代信息技术正改造着人类社会的组织和行为方式,将人类从事经济、社会和政治活动的场域扩展到虚拟空间,重构着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体等行为主体的行为模式及其关系。

  在诸多政府治理问题中,最为重大的是由于部门本位主义造成的行政条块分割严重,政府部门之间信息资源难以共享,政出多门,在具体政策制定和执行过程中各管一块,协同失灵并相互扯皮推诿,客观上制造了许多“玻璃门”和“弹簧门”。历届政府改革中,不断频繁调整撤并机构和部门,甚至推行大部制。但是隔一段时间条条块块行政割裂问题还会不断重新出现。凭借互联网时代的信息化平台可以深度聚集和统一信息流、工作流和责任流,开辟协同工作和问责新途径。建立基于大数据的治理模式需要大幅度改变政府工作模式、制度结构和组织结构。比如在城市建设中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建设“多规合一”业务联动协同管理平台,将“多规合一”及“一张图”的结果和规划、国土、环保、林业、水利、园林等部门规划结果及审批数据,落实到一个共同的空间管理平台上。这样才打通了各部门规划数据的共享壁垒,保障大家都可共用一套数据,依此形成了新的业务流程和工作规范。再比如,在青海开展的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中大胆推进生态保护制度创新实验。在管理体制上,坚持“大部门、宽智能、综合性”的原则,整合行政资源,减少管理层次。以往“九龙治水”的问题得到极大改善。但在具体工作中仍然会出现业务分割的问题。通过建立生态大数据平台,不仅可以实现诸如建立现代游牧制度,真正实现以草定牧,并可将生态保护的各项工作集合在一个平台实现真正的统一协调。

  三、依托大数据实现将管理孕育于服务之中的先进治理理念

  依托大数据开展治理能力建设不仅带来了新技术和新手段,而且带来了将管理孕育于服务之中的新思想,极大更新了我们的治理理念。比如我省建立的农村信息科技服务平台,平台依托科技专家通过平台的地理信息系统了解农户地块的年积温、降雨量、土壤氮磷钾含量等自然数据,制定科学的种植方案。活跃在一线的科技特派员依据通过平台推送的农户农业生产解决方案为农户提供生产服务,并将种了什么、施了什么肥、施了多少,撒了什么农药、撒了多少等数据传回平台。平台通过这些数据检查科技特派员的工作,同时这些数据又可以反馈给农业专家,他们通过数据完善种植方案。这些数据又可以作为农产品的溯源数据,确保农产品是绿色有机安全的产品。与此同时,每年春播一结束,市县乡各级政府乃至省一级政府均可准确了解到我的行政区耕地种了多少、各种作物种了多少、今年预期产量等均可以实时准确掌握。甚至可以掌握需要多少化肥、农药、农机具等生产资料以及需要多少资金,就可以充分发挥政府作用,最终实现通过服务达成管理目标的理想。由于是以服务为主,使平台深受广大农民的喜爱和支持,掌握大量农户信息,平台可以向低保、农资补贴、金融服务、电子商务和村务公开等方向发展,甚至可以发展成为农村的“网上政府”。可以实现既提供了服务,又统计了数据,而且这些数据由于是在服务工作过程中掌握的数据,保证了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大数据时代,为我们真正实现将管理孕育于服务之中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成就服务型政府的形成。

  青海经济相对落后、社会发育程度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较低层次,因此要比其他地区更需要下更大更实的功夫依靠科技创新推进地方治理制度和治理能力建设,如此才能实现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的跨越发展。

  (作者为青海省政府参事)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