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屏互学 “以课会友”

格尔木市与西安市举办空中课堂交流活动

2020年10月30日16:4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格尔木10月30日电(刘沛然 李莎莎)“你是怎么预习这篇课文的?从这句诗中你感受到了什么?”

“同学们,你们都喜欢什么样的小动物?”“你喜欢的小猫都有什么特征呢?”

两堂生动而又有趣的语文课,分别在格尔木市江源路小学和西安东城一小开课,老师和学生通过详读、分析课文内容,从中体会到学习的乐趣。

10月29日至30日,格尔木市教育局联合陕西师范大学开展了格尔木与西安智慧教育“以课会友”空中课堂交流活动,小学、初中的师生通过互相观看现场直播授课,互相学习交流,进一步提高教师教研能力,深化两地教育教学改革。

江源路小学的田温秀老师执教了古诗词《长相思》,老师以“赏经典诗词,品思乡之情”为线索,从语言文字入手,紧扣核心问题引领学生反复朗读,反复品味,在读中习得学习古诗的方法,提高了学生的古诗文鉴赏能力。

西安东城一小张小翔老师执教了《松鼠》一文。课中张老师以生为本,聚焦两个核心问题,放手让学生独学、对学、群学,展学,学生在互动中促进交流,在交流中学会合作,在合作中引起思辩。在思辨质疑中激活思维,无痕落实单元语文要素。

据悉,此次活动以“格尔木市云立智慧教育平台”为载体,两地教师通过协同备课、课堂直播、在线点评等方式进行教研活动。课后屏幕内外相隔千里的两地教研员、授课教师、听课教师展开了研讨交流。授课教师先自评、两地听课教师针对两堂课的亮点和不足之处再研讨、交流。

此次两地线上研讨活动为格尔木市与教育发达地区的互动教研建立了新的方式,打破时空界限、校园界限,增加了两地区之间的友谊和交流,实现了教育资源共享和互补,对借助教育发达地区的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提高格尔木市的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