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中区:为民服务“零距离” 医疗保障大畅通

2020年10月29日11:52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今年以来,西宁市城中区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医保问题,踏踏实实逐一着力解决,努力为辖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基本医疗保障。

加强政策宣传,推进参保扩面全覆盖。积极开展多渠道、全方位、广覆盖的医保政策宣传活动,常态化举办离退休职工医保政策宣讲会,强化医保政策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群众参保主动性、积极性。截至目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22813人、完成目标任务100%,企业职工参保44023人、完成目标任务100%。

强化基金监管,打好欺诈骗保组合拳。制定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成立专项检查小组,结合医保智能监控筛查疑点、投诉举报线索、日常审核等情况,集中力量予以查处。截至目前,共检查全区191家“两定”机构,覆盖面达87%,其中:暂停医保协议“两定”机构5家,对2家医疗机构违约违规行为予以拒付、拒付金额0.25万元,对46家“两定”机构存在的问题进行约谈要求其限期整改。

抓实健康扶贫,织牢医保扶贫兜底网。稳步推进救助方式改革,将自主凭票报付的传统支付方式转变为第三方人寿保险公司统一代缴方式,推进“不见面”便捷服务。截至目前,核准低保、重残、孤儿等五类人员贫困人口3143人,由人寿保险公司支付资助金额985393元,另享受门诊金补助289人,支付补助金额104040元。全面落实医保扶贫政策,办理审批手续特殊病慢性病的贫困人口,100%享受医疗保障扶贫待遇,目前共审批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病慢性病500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病慢性病552人。

念好“四字要诀”,打好复工复产助力战。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减半征收缓缴企业职工医疗保险费用的文件精神,减: 2020年2-6月,对辖区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企业,减半征收单位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缓: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参保企业,允许其申请缓缴不超过6个月的医疗保险费;免:免收企业职工医保费缓缴期间滞纳金;退:对已缴费的参保企业,重新核定应缴额,选择退费或冲抵以后月份的缴费。截至6月底,约为1580家中区参保企业减征缓缴医保费1173.3万余元。

下一步,西宁市城中区将聚焦主责主业,紧盯关键环节,组织业务骨干前往辖区行政村宣传医保惠民政策,不断提高群众对医保工作的认同感和满意度。同时,不断完善基金监管机制,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要求,开展全覆盖抽查复查,掌握医保基金管理使用中的风险点、薄弱点,堵塞漏洞,完善措施,规范服务行为,全力守好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钱袋子”。(来源:西宁市城中区委宣传部 永志)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